蔡禮旭:善解人意


發布:果梵

  善解人意。比方說,有一個人過來跟你說,“某某人說你怎樣怎樣。”我們接著說,“啊,那是他誤會了,我們相處得很好,他以前怎樣怎樣對我,挺好的。”對方就講不下去了。這樣的話再傳到那個批評我們的人的耳裡,那一個巴掌拍不響,他還不好意思,就不再批評了。因為你都記他的好,他的良心就被這個態度給喚醒。

  比方某人做錯了一些事情、不妥當的地方,別人來告訴我們,我們可能跟他講,“哎呀,他可能最近太忙了,他是不是家裡發生了什麼事,可能心裡的負擔很大就忘了、漏了。”這個都是善解人意。有可能真是這樣,假如不是這樣,對方一聽很感動,然後也會生慚愧,人家都這麼包容、體恤我,那我得更謹慎、更周到才好。常常說:“啊,他不是有意的啦,他只是一時剛好激動,你不要往心裡去,你不要對他有什麼誤會了。”這個都是善解人意。

  其實,這個是護念自己的善心,也是護念身邊人的善心。不然身邊的人已經情緒起來了,我們還添油加醋,那沒事都變有事,小事都變成大事了,這是善解人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