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為什麼要學感應篇


發布:妙音行者 

  修十善業,要從修《弟子規》做起,但是還必須要加上《感應篇》。

  《太上感應篇》也不長,一千三百個字,《弟子規》一千零八十個字。

  為什麼要學《感應篇》?

  《太上感應篇》是因果教育,真正相信因果,你那個倫理、道德做得踏實,也就是說境界現前你不會動心,你能夠禁得起誘惑。

  如果沒有真正的因果教育,往往境界現前自己守不住,又犯錯誤。見到財富貪不貪?起不起貪心?小的財富大概不動心,擺在我們面前幾萬塊錢、幾十萬塊錢,好像不會動心,如果在這裡擺上幾千萬、幾億,你動不動心?保不住了。

  這就需要什麼?這就需要因果教育。

  真正懂得因果教育曉得,最低的一個概念,知道命中有的就是有,命裡無的得不到。命裡沒有這個財富,你得到財富災難就來了,災難跟著就來,命裡沒有這個財富,說我得來的,是決定不可能的。

  換句話說,你所貪得來的,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得來沒事,還是你命裡有的,你說這冤不冤枉!

  因為你的心行不善,你得到的果報,把你命裡該得的就打折扣了。譬如你命裡有一個億的財富,因為用不正當的手段去得到財富,可能打對折,你就是五千萬。自己得到五千萬還覺得很歡喜,你看我用的這個手段,其實你命裡超過一倍多,你這不叫冤枉嗎?你用正當的手段去經營,你會得到的。

  所以,懂得因果他就明白了,他不會干傻事,名聞利養這五欲現前,他真的會不動心。

  所以,倫理、道德教育你接受了,你羞於作惡,你不好意思做壞事情,但是嚴重的誘惑的時候,往往還是保不住。有因果教育,就不敢作惡,知道這不正當的念頭、不正當的行為,對自己的傷害非常大,不願意做。

  所以,因果教育,比倫理道德教育還要重要,內心裡頭真正相信因果,這個倫理、道德就做得很踏實,這好事情。

  所以,中國傳統文化是儒、釋、道,是三合一,相輔相成,成為中國傳統文化。這是自古以來儒、釋、道三家在外表上有這個形式,內裡面完全不分,因為,每一個人儒、釋、道三家的東西統統都學,扎根教育三個根一起扎,就是《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同時扎下,根深蒂固。

  這就是成聖成賢(學佛就是成菩薩、成佛)的根。

  你沒有這個根,怎麼學、怎麼用功、怎麼精進,你都不能成就。

  ——節選自老法師講《無量壽經菁華》第八集  2009/12/26

  【附錄】:

  《太上感應篇》故事全集(完整下載):

  http://big5.xuefo.net/nr/article32/32450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