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 打掃廁所的三重境界,你到哪一重?


發布:清淨心

  在《楞嚴經》裡說:“忘失菩提心,縱行善法,亦同魔業。”大乘經典都是圍繞著法界菩提心來的,菩提心就是成佛之心,成佛之心不離法界而成佛,那就是什麼?就是我們的淨心地,一切功德都不離這個淨心地,那只不過就是想我這個心地還不淨呢,為什麼不淨?它本然是淨的,這個容器本來是淨的,但是我們在這裡面做了很多不好的東西,無量劫來把它染污掉了,所以我們要但自精勤解垢衣,要把髒東西洗掉。

  善財童子去參學那位掃垃圾的菩薩,他到了那個城市到處問,沒人知道,先是問大富長者、教授、老師,他問有這麼一個教育家,人家說“我們不知道,沒聽說過,我們行業裡沒有”,後來在社會上層問也沒有,中層問也沒有,下層問後來才打聽到。

  原來邊上有一個蓬頭垢面的,打掃廁所的人,他上去合掌喊著他的名字:“您是這位嗎?我來拜您做老師。”這位看著他,看了他良久才說:“我看你很端正,你怎麼向我這樣的人來學習呢?”他說:“我是從什麼什麼地方來,我的老師是文殊菩薩,叫我來學習,我叫什麼名字,有人介紹說您是善知識。”

  他這樣一聽:“好,你跟我來吧。”跟他去了之後,看著他到廁所裡,怎麼打掃廁所,怎麼弄得干干淨淨,窗明幾淨,廁所裡味道都沒有,然後再到一個地方坐下來。他說:“廁所造好的時候都干淨的,廁所造好的時候是不是都是干淨的?它為什麼髒?是廁所自己髒嗎?是我們去用廁所的人把它弄髒的,用的人呢,自己把它弄髒還嫌棄它。”

  請問我們那個心地是不是這樣?我們的心地裡面本來是不是干淨的?叫本然淨心地,那我們糊塗迷惑之後就造作了種種的業,把它給弄髒掉了,自己弄髒掉了,聽說極樂世界很好還想去極樂世界,但如果你這個習慣不把它改變,到哪就把哪弄髒。請問你這樣的人能去極樂世界嗎?
  所以他說:“打掃廁所的時候,實際上在打掃什麼?應該打掃自己的習氣毛病。”他跟善財童子這麼一說,善財童子非常的受用,那我這樣一說,大家有沒有受用?受用。所以他也講了打掃廁所的三個境界,除垃圾的三個境界,那高的境界就是什麼?就是除我們內在的煩惱,我們大腦,我們的身口意,產生的垃圾,身口意產生的垃圾,比那個廁所垃圾還要髒。

  請問廁所裡會不會讓你下地獄?不會的。但是我們身口意產生的垃圾,會讓我們下地獄。所以他說世間的人,只是想著要干淨,只想著外面廁所干淨,每個人到了他打掃的廁所都很開心,但是大家忘掉了,自己每人都有一個廁所,每人都有一個你為什麼會把干淨的廁所弄髒的這麼一個困惑,你為什麼不去修改自己的習慣呢?乃至去除自己心靈的垃圾,不要讓身口意產生垃圾。

  這位菩薩跟善財童子這一番話我覺著是非常好,他掃的那個地,跟我們學的地藏法門是有關系的,我們這個地本來都是干淨的,後來被我們自己弄髒掉了,去極樂世界看看學習學習,阿彌陀佛是怎麼樣把那個世界弄得那麼美那麼樂的,那你要想去學習,去取經,然後再回來,那也可以的,那你這個是非常好的狀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