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無論是世法是佛法,從哪裡下手?


發布:慧芝  

  恭錄2014大經科注310集

  自性清淨,惠能大師說得好,要知道我們的自性,自性就是真心,能生萬法,從來沒有被染污,生它也不染污。染污的是什麼?染污的是妄心,阿賴耶、末那、意識。三心二意,阿賴耶、末那、意識叫三心;二意呢?二意不說阿賴耶,只說意識,第六意識跟第七識末那。意識分別,末那染污,妄心,不是真心。自性是真心,真心是清淨的,體無穢染,沒有染污的。所以理出天真,不假修成。它是本來有的,破迷開悟它就顯出來了,迷了的時候,它在不在?在。雖然在,我們八識緣不到,眼耳鼻舌身意,眼見不到,耳聽不到,鼻嗅不到,身體接觸不到,六根緣不到。它在,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它像什麼樣子?像虛空一樣,不是物質,也沒有念頭,也不是我們想像當中自然現象。我們根本就緣不到它,它真有,它存在。所以理出天真,這個天就是自然的、本來就是,不假修成。那我們今天修行修什麼?不是修真,真是本有的,用不著修,現在所修的就是把我們自性的障礙物去掉,天真的自性自然現前。這個有道理。

  無論是世法是佛法,從哪裡下手?我初學佛的時候,第一次跟出家人見面,這個出家人是章嘉大師,我就向他請教,我聽說,方東美先生將佛法介紹給我,我知道佛法的殊勝、知道佛法的高明,我向他請教,有沒有方法讓我們很快就能夠契入?我提出這個問題。我沒有感覺,老師有,感覺到這個年輕人心浮氣躁。所以他看著我,我也看著他,他看著我,他要看到我這浮躁的習氣降下去了;我看著他,我等他的答覆,等他老人家開示,那時候還不懂什麼叫開示,等他教誨。我們等了半個小時,大概浮躁的心、浮躁的習氣降溫了,斷決定斷不了,只是降溫了,他可以給我說了,說了一個字,「有」。你看我在那等,等了半個多小時,等到一個字,有。有,怎麼樣?他又不說了,因為我們聽到這個「有」,精神好像振作起來了,我得注意聽了,有。他又不說話了,必須等到你浮躁的氣降到他認為可以告訴你的時候,他跟你說話;認為還不夠,那慢慢等,像入定一樣,什麼念頭都沒有,一心一意,專注聽他老人家說話。這個等的時間沒前面長,前面等了半個小時,這個有字,等了大概七、八分鐘,告訴我六個字,他說的話,一個字一個字說,很慢,速度很慢,「看得破」,沒這麼快,我說得很快,「放得下」。一個字一個字說,看得破,說得非常有力,說六個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