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對人要慈悲,無論誰有什麼念頭都給予理解


發布:如是  

  核心提示:妙祥法師,遼寧海城大悲寺住持。居家學佛期間開始過午不食,嚴持五戒。後禮安慈法師剃度,於山西五台山受比丘戒。1995年自五台山行腳至遼寧蓋縣,沿途托缽乞食,不摸金錢。1996年至1999年在遼寧本溪深山止語閉關,期間主修楞嚴七,每七122天,頭7天常立不坐,中7天發願;後7天誦咒,共22天不睡,接著靜坐100天。閉關三年共打八個楞嚴七。2000年起住錫海城大悲寺至今,每年率大悲寺僧團行腳乞食至今。  

 

  我們要對人都生起一種慈悲,而且不管誰有什麼念頭都能給予理解。

  沙彌:師父,普賢菩薩發的十大願當中有一個叫“隨喜功德”,什麼是真正地隨喜功德?

  妙祥法師:什麼叫隨喜功德啊?就是不打妄想。你不打妄想,誰的功德都能隨喜,十方如來的功德都能隨喜,你要是打妄想,你就限制住了。

  弟子:在大悲寺也發生這事情,經常有人看你干點好事,就說:“隨喜你功德。”我以前也曾經說過這話,但是後來我也感覺了,什麼叫隨喜功德呢?難道嘴說就是隨喜功德?要是這樣的話,那十方三世諸佛都成就了,我隨喜他們的功德,我怎麼還沒成就呢?

  妙祥法師:所以說你老打妄想。(眾人笑)

  沙彌:是。師父您說,有人干點好活了,打掃廁所,他一看高興了,“隨喜功德。”但是我認為那隨喜功德是你心裡得高興,等到下回我也干,我也跟他學習,這就是隨喜。有的人看見你干點活了,就說:“隨喜功德。”這個明顯就是打妄想。師父您說呢?

  妙祥法師:也不是這樣,能說出這些話的人已經很不容易了。我們要對人都生起一種慈悲,而且不管誰有什麼念頭都能給予理解。他能打掃廁所,必然有打掃廁所的功德。

  我們實在打掃不了,就說一句“隨喜功德”,雖然做不到,這一念也很殊勝了。我們不管對誰有想法,或對自己有想法,都要處處原諒別人。所以說每一句話,我們都要看到他的長處和好處。

  雖然你可能沒去做,但別人做了,你覺得“我隨喜你功德”,好像自己有欺騙性,自己沒做呀!但這句話也教育自己,慢慢地,這個“隨喜功德”就起來了。因為不能打妄語啊,下回再打掃廁所的時候,遇到因緣的時候,我也去打掃,是不是?

  說來說去,隨喜功德就會一點點起來了。要不斷地贊歎,因為我們這個心,有時候看別人做點善事,就挑毛病,“又表現你自己了,又逞能,你看這事是不該做的……”

  你怎麼樣克服它?先從這個嘴上隨喜開始,然後有行為的隨喜,最後全部放下,空相來隨喜,是不是?得一步步走,你不能嘴上也不說隨喜,心裡還起嗔恨心。隨喜總比你說怪話強啊,比起嗔恨心強,是不是?

  先說隨喜,先一點點來呗,你別把自己限制得一步都走不了了,除了上天就是入地,中間沒有階梯了,那你怎麼辦,是不是?自己把自己的路堵死了,那也不行的,什麼都有次第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