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炫耀自己的功德


發布:清淨乃空

  上次去柏林禅寺,拜訪了明海大和尚,大和尚說話很樸實,謙卑,但又不乏威儀和智慧。看到他就很感動,就想著下跪。一同去的師兄當場就哭了。越修行的人,越是謙卑。海和尚給我很大的加持力。大家有空可以去看看大和尚的開示。

  末法時代,修行最怕炫耀自己的功德。不談出現任何境界,哪怕佛出現在你面前,這個境界也只是善境界,不代表已經解脫了。自己的功德,要隱藏一點。我也不謙卑,比如說自己有堅持拜佛、拜經,讓大家都知道我在修行一樣,其實這也是很不好的。

  修行不是修給別人看的,是要體會自己的法喜。我們到什麼境界,就說什麼話,這才是不妄語。我沒見過佛,不敢說我見到佛,沒有開悟不能說我開悟。我對娑婆世界還有留戀,不敢說我可以捨棄娑婆。我對世間感情還很執著,我不敢說我放下看破。我對極樂世界還不夠渴望,所以我不敢說我對往生感興趣。如果按照標准來說,我就是在玩一玩。可是菩薩玩是游戲神通,而我沒有神通,那我在玩什麼呢。好吧,只能說我在結善緣,和大家結個善緣。

  走了些地方,也看了些開示,發現祖師大德很多東西,閉關也好,捨世俗也好,八關齋,或者日中一食,這些我都做不到。所以只有仰慕的份,高山可仰。我只有仰慕他們,修行是不容易的。真的修行人,不用誇自己的功德,但他的功德不會減少。猶如太陽不誇耀自己,但太陽對人類的作用,始終如一。

  我也想起我師父,他開山建道場,從來默默無聞,但他做了很多事。太多的人都受到他的恩澤,而且將來有更多的人受到他的恩澤。但他總是樸實,默默無聞。偶爾聽其他人講起建寺的艱苦時,才知道這裡面有許多不容易。我在寺院住了五年,這五年來學了許多,成長了許多,到五年後的今天,我才徹底明白,我的一切成就也好,進步也好,都應該歸於我的恩師,歸於我成長的寺院。

  明海和尚說,修行一定要靠師父的加持,沒有師父,修行很困難。我以前沒有體會到我師父給我的加持,因為他很少講法,講高深的法,後來才明白,師父開辟了道場,令我們這些後學能安住。這個加持,是無言的,卻是大到無法估量的。我一直活在師父在加持中而不自知。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