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不要自己傷害自己


發布:如是  

  我們主張凡事正面思維。事情會向哪個方向發展,其實和我們的心念有關系。我們如果正面思維的話,會引導種種因緣向正確的方向走下去。

  為什麼要正面思維呢?如果從我們佛弟子來看,最基本來講就是為了實踐佛法。我們學佛,學了很多理論,如果不應用到實踐當中,這就失敗了。

  就像慧淨上人講的,一般的人都是習氣做主,情緒用事,遇到事情就自然爆發出來,這就是“我執”,傷害“我”了,侵犯“我”了,冒犯“我”了……即使我們學佛,往往學了一些道理,也都把它放在那個地方,生活當中遇事逢緣不一定用得上,還是憑著煩惱習氣,遇到一點什麼事情,壓不住,這就不好。

  我們學佛人、念佛人、修行人,特別是出家人,人家說“你們寺院應該很清淨的,怎麼到了寺院好像也有許多矛盾”,為什麼?一是因為大家都是凡夫,本質都是這樣;二是沒有正面思維,學的東西沒有用得上,都停留在理論上。我們要學習佛法,更要實踐佛法。

  有人說“我不是佛教徒,不一定要實踐佛法,我也沒學”,即使這樣,也要正面思維,因為這會讓我們的心受到保護。沒有一個人不希望自己幸福,都不希望自己受到傷害。

  但是恰恰相反,如果采取負面思維這種形式,無一例外首先傷害的是自己;傷害了自己又不平衡、不滿,然後就要報復,又要傷害別人,這就是負面思維帶來的結果。所以,如果不想讓自己受到傷害,最好是正面思維。

  沒有人能傷害你,除非你自己傷害自己,尤其在心這一方面。

  身體,碰它一下,可能把它碰壞了;心上的事情,誰能傷害你呢?人家講的話,還是靠你去思維。“他講這個話,就是跟我過不去!我幾天都睡不著覺,高血壓都犯了”。他講的話已經過去了,像風一樣飄走了,可是你還在那裡不斷地加工,負面思維,這樣就傷害自己了。

  如果我們正面思維的話,你聽到很高興啊。同樣一句話,張三聽到就非常苦惱,李四聽到,“哎呀好啊,是好事”。

  就是思維方式不一樣。君子樂得為君子,小人枉自為小人。君子就很寬厚,會正面思維,他就很快樂,很幸福。

  如果不會正面思維,就很沮喪,總是戚戚然,總是提心吊膽,總是感到路不寬敞,“人家都對我不利,周圍的人都對我不好”,這都是我們負面思維感召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風清 的頭像
    風清

    如何戒邪淫、佛教文章、讀經教育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