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別在糊裡糊塗的虛度光陰了


發布:迷覺  

  修習功德越增上,如是過失越減滅,

  處事渾噩不觀察,雖經百年無長進。

  我們有一句諺語:今年是兩歲的牛犢,明年還是兩歲的牛犢,沒有長大的時候。有些牦牛就是不長,今年是這麼高,明年也是這麼高,後年還是這麼高。別的牦牛都是一年比一年大,它卻總也長不大。

  我們這裡也有這種人,沒有什麼長進。幾年前到我們朗措瑪寺大圓滿實修中心的時候是這樣,過去幾年了,還是這樣。有些人甚至還退步了。剛到中心的時候,信心無比,動不動就感恩地哭,激動地哭。現在是不是眼淚都哭干了?好像是,因為沒有什麼感覺了。最初哭的時候,有時候是慚愧的哭,有時候是感恩的哭,有時候是生起信心哭。現在好像眼淚淚都流干了一樣,不但沒有進步,反而退步了。

  我不是講過麼,石頭是泡不開的,木棍是抻不長的。石頭再怎麼泡也泡不開,木棍再怎麼抻也抻不長。這種人很難調伏,和水裡的石頭一樣,泡了多少年還是那麼硬。

  “修習功德越增上,如是過失越減滅”:如果肯學功德,功德就會增長。功德不是恆常不變的,是可以增長的。過失也不是恆常不變的,功德增長了,過失就會減滅。

  “處事渾噩不觀察”:但是有些人渾渾噩噩、糊裡糊塗地過日子,虛度光陰。

  我舉幾個例子。現在很多人玩游戲。剛開始我不了解游戲,以為肯定很有意義,有很深的技巧,後來一了解,原來什麼也沒有。哎呦!有些人玩游戲玩得不吃飯、不睡覺,我真得有點想不通,怎麼會這樣!還有些人整天喝酒吃肉,喝酒習慣了,肯定有刺激,有感覺,吃肉肯定有味道,這個也許我還能有點理解。游戲可以偶爾玩一玩。但是我覺得這都是小孩子玩的東西,沒想到大人還會玩這種東西,真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我真得不理解,怎麼都想不通,怎麼會這樣?宣傳上都說,游戲有什麼復雜的、高級的階段……其實差不多,本質上都是一樣的。很多人玩游後戲耽誤了工作、學習。相對來說,工作多重要,學習多重要啊!玩游戲跟這些相比,簡直太微不足道了,根本就不應該玩,但人就是這樣的。

  現在,有的人靠玩游戲、玩牌過日子,有的人靠吃喝嫖賭混日子……有些人雖然沒有這些行為,但是整天糊裡糊塗,除了吃飯睡覺,中間干點家務,這個擺一擺,那個擦一擦,日子就這樣一天一天過去了。

  “雖經百年無長進”:這樣的人,經過了一百年也沒有長進,不會有任何成就,所以不能這樣。要學習功德,讓功德增長;要改掉過失,減滅過失。這樣才叫珍惜人身,這樣才真正體現了人身的價值,體現了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