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女人脖子以上要花多少錢?


發布:恆覺  

  我還沒有講逛百貨公司,講到剛開始而已。我照了那些照片,接著我感覺冥冥中,上天都有安排,真的很妙。好像看的每一個情景都在教育我。走進百貨公司,第一層樓全部是女人的東西,都好貴;然後走著走著,就讓我看到兩個女人坐在那裡弄頭發弄得好高。突然我就思考一個問題:女人脖子以上要花多少錢?其它的部位先不算,就脖子以上就好了。我看那個女子她們兩個人要把頭發弄完,少說也要三個小時,你們看是不是需要?還是不止?我比較沒有經驗,你們要給我一些回饋,我以後講出來比較准確。

  然後你看,那個頭發還有發飾,她花了幾個小時,花了那麼多錢弄的頭發,她會不會拿個塑料的東西插進去?不會吧?再來,耳朵還有耳飾;眉毛要搽,是吧?眉毛還要修;眼睛、睫毛還要,還要搽、還要修;然後眼睛還要眼霜;臉上還要面霜;嘴巴還要口紅;脖子還要項鏈。大家computer算下來要花多少錢?

  後來我一回到家,我說得查查《群書治要》,真有感應,我一翻開來那句話說到,「天下之害,莫過女飾」。女人的裝飾打扮對天下的風氣影響最大。我不是說妳們,因為妳們都非常純樸。古人看這些風氣,看得很准確。大家想一想:女人假如完全重視她的裝飾打扮,請問她還能花多少時間教育孩子?她還能花多少時間照顧整個家庭的生活、健康?大家冷靜去想一想。

  結果剛好我們一個同仁告訴我,說他在他們那個地方遇到一個很有錢的太太,結果這個太太說,她們的朋友有一個稱號,她們的團體叫什麼?叫「白富美」。你們沒聽過?我好久沒有出去看一看了,很多東西我已經不懂了。什麼叫白富美?就是她們在一起生活,常常出去喝茶的,就是又白,皮膚白;富就是有錢;然後每天都要搽得粉亮粉亮的,看起來很美,叫白富美。她們專搞這個。那個是愈搞愈空虛,她們事後都自己承認。

  有個女子她就講,她的女兒才兩歲多,她媽媽化妝的程序,她全搞清楚了。女孩,就開始在那裡拿著畫了,她媽媽才嚇一跳。所以大家要了解,假如這個女子很愛打扮,她教出來的女兒絕對不是好媽媽。大家開悟了沒有?你們以後找媳婦要用智慧,娶妻要看丈母娘,買牛要買尾巴長。你要去看女子她媽媽的整個素養怎麼樣。因為上行下會效,會影響。

  行萬裡路的故事,今天先跟大家講到這裡。我剛剛講的,統統沒有離開《朱子治家格言》,大家復習復習:「勿營華屋,勿謀良田」、「婢美妾嬌,非閨房之福」、「妻妾切忌艷妝」、「教子要有義方」。這些道理你搞清楚了,教的才正確。

  恭錄於《朱子治家格言》學習分享(第十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