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一事無成,好過年


發布:清淨心

  “一事無成”一般用作貶義詞,但仔細想想也可以是中性詞,甚至是褒義詞。

  譬如依我個人來說,最大的事是念佛,但念佛不過是上嘴皮碰下嘴皮,甚至有時連嘴皮也沒碰,只在心中默念。

  所念的這一句名號是阿彌陀佛的,是他五劫思惟、兆載修行所成;淨土也是阿彌陀佛成的;念佛即被佛光攝取,也是佛的事;念佛臨終佛迎也是佛的事,從頭到尾、徹徹底底是佛的事,佛所成就。我雖念佛,享受無邊功德利益,究竟不敢說自己成了什麼,故說一事無成。

  其次是講經說法,講的說的都不是自己的,都是佛經祖典裡現成的。比如吃到好吃的,也喊人家共同品嘗,總不能說這就是我做的。所以講經說法,也是一事無成。一事無成才能保證原味,就怕加了自己的東西,成事不足,敗事有余。

  有人說弘願寺是我建的,哎呀,還要不要我活啦!不畫一張圖,不搬一塊磚,沒獻一分地,沒出一分錢,不過大家都說要建,我也說那就建吧,這樣就建好了,也能算是我建的?

  工人說:“我干活拿工資,早就回家了,不是我建的。”設計師說:“我不過利用我的專業,在電腦上畫畫圖紙,不是我建的。”蓮友說:“我不過隨份隨力出了一點小錢,不是我建的。”那是誰建的?沒人,大家都一事無成,而事就成了。佛說“無作,無作者”,諸法緣起。

  大事不能成,小事是不是可以成一點點呢?也是一事無成。還拿做菜來說,自己燒好的菜,端到桌上,大家都說好吃,心中便美滋滋的,有成就感:“這菜可是我做成的。”

  可再一想,仍然一事無成。做菜首先要有菜,菜是天地長的,農民種的,歷時數月,你不過偶來廚房幾分鐘,總不能貪天功吧。

  就說炒吧,手一碰燃氣灶,氣是幾千裡外油氣田鋪設管道送的;灶具是工人做的;開關一擰即打火,是技術人員設計的;抓到鍋鏟,人家生產的;翻炒煮熟,火力使然,沒火任你滿頭大汗也熟不了一分;盛入盤子,盤是瓷器廠做的;端上桌子,桌子是木工做的;就是從廚房到餐廳的地板、門、過道也是工人先做好的,你才能走得過,端得出。

  這麼算起來,炒一盤菜,我們在當中到底占多少比重?微乎其微,幾可忽略不計,仍然是一事無成。

  這個世界真的有成功人士嗎?成功人士真的可以認為自己就是成功人士嗎?

  一事無成,人生才輕松;一事無成,人生才沒有失敗。大家都赤裸裸,坦蕩蕩,平等平等,好不惬意;免得有人成,有人不成,扭捏作怪。

  年底了,祝大家:一事無成,好過年!

  哦,可能有人嫌沒好彩頭,不過中國人總說“謀事在人,成事在天”,那就:萬事天成,在新年!

  哎,連彩頭也要靠人家來祝,人畢竟是一事無成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