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如何修得一生幸福


發布:清心  

  1.做女人有多重要,有多難?

  姑娘是世界的源頭

  王鳳儀老先生說:“姑娘是世界的源頭,如果大江大河的源頭水不清,流到下面仍然是濁水,如果源頭水清,河流自然就水清。”所以姑娘是世界的源頭,教育要從姑娘抓起,才能改變世風。所以我們每一位女士,要知道自己的責任重大,要知道自己是未來的國民之母,是偉大的母親,要在年輕的時候管理好自己,管理好我們自己的行為,為將來為人類留下好的人根,而去做努力。不要被世風刮倒,要像蓮花一樣出淤泥而不染。

  性從天理,心從道理,身從情理

  過去的“三從”是“從小從父,結婚從夫,夫死從子”。確實沒有道理,那應該有一個新的“三從”,叫:性從天理,心從道理,身從情理。天理是什麼?就是我們人從小長大的輪回,你做媳婦的時候天理就是你應該如何做好媳婦、做好妻子、做好慈母,這個叫天經地義;那麼心要從道理,有道還得有理,要服從這個道;身要盡情理,身子一定要做我們所應該做的事,上孝公婆,中和丈夫,助夫成德,慈愛兒女,教子成才,妯娌和睦相處,這是我們做媳婦的應該做的。

  青春萌動非真愛

  現在的小孩子,把這個青春萌動,當成了真的愛,最後受害的還是女孩子自己,今天換、明天換,結婚了沒有幾天還離婚呢。所以我們一定要愛自己,做母親以後也要給自己的孩子講好青春的萌動,幫助他度過青春期。只有這樣,我們的孩子才能健康成長,我們的社會才能夠更進步、更發展、更壯大。

  自愛才會不被棄

  因為某些女人不了解自己不自愛,不知道自己責任的重大,才把我們的社會搞亂。我奉勸所有現在的年輕女孩子要愛自己,因為你是將來偉大的母親,孩子的第一任師長,如果我們做女孩子,不能把自己當成國民之母的話,你將會被人遺棄。

  女強人很累

  現在女強人很多,女強人的家庭多數不是很好。因為你太強悍了。你根本看不上這個沒用的丈夫,那你就得受苦受累,你一個人要擔兩個人的擔子,當然累啊。一個女強人外面裝著樂,穿的很華麗,內心的苦只有她自己知道,為什麼會造成這種地步,就是因為強悍不服,覺得男人無用。那麼王鳳儀先生說,這種女人的命運是鳏寡孤獨的命,如果你不是鳏寡孤獨你就少個兒郎。

  柔和無說,家庭自然好

  女人是水要柔和,即合五色又合五味,還要隨方還得就圓,還要就低就下,這時候你找回來自己,你的晚年還會很幸福。如果一個女人做到無說(少講話),你可能會比女強人的成就不在於下,滴水穿石,以柔克剛,這才是女人的本位,你的家庭自然就會好。

  2.男兒當自強,正直挑大梁

  男人做真種子

  男人是種子,這顆種子,你是個真種子還是假種子?由你自己去當。如果你是一顆假種子,從小就沒有做好,二十幾歲就會夭折,開了一個慌花,不會到收獲季節;如果你是一顆真種子,你就會領妻,挑起家庭這個脊梁,撐起家庭這個門戶,才能在社會上發揮你的作用。

  天清地寧,生的孩子賽神童

  王鳳儀老先生說:“天清地寧,生的孩子賽神童。”天清就是男人,男人如何清自己?男人在做大小伙子、大胖小子的時候,你也應該找到自己應該做的方位,應該做的事,那你應該如何做男人?你是將來的一家之主,是社會的棟梁。如果你在小時候就沒有做好,長大以後你也挑不起這個脊梁,撐不起這個門戶。所以王元五老師說做男孩子的,你的責任就更重大,你要很努力地學習,對於父母,你要非常地尊重。

  男人分三等

  第一類是懦夫,很柔弱的書生,什麼事情都不願意擔當,一切把女人推到前面,時間長了女人自己站在了男人的位置;第二類是暴夫,非打即罵,沒有任何的說理、說道的過程;第三類才是丈夫,丈夫領妻把妻子領到做人的道上,使家庭和睦,對父母要當孝子,對子女當成慈父。

  男人領妻做好“三綱”

  王風儀老先生說:“男人要領導妻不要管妻。”一定要把妻子領到道上,不可以管,管的結果是恨你,最後是分道揚镳。怎樣領,男人要立住“三綱”,男人的“三綱”:是性剛無脾氣,心剛無私欲,身剛無嗜好。把你的妻子領入正軌,要告訴她如何與父母相處,如何用感恩,這才是真正的男子漢。

  男人正直挑大梁

  王鳳儀老先生說,一定要做到“男剛女柔”。男剛就是不能剛暴和剛烈,而要剛正。所以我們男人,希望大家要明白如何是剛正,又可以挑大梁又正直,不可以走到歪路上去,要知道自己責任的重大,你是頂天立地的男子漢,歪了你就會被抓監入獄,失去了你人身的自由。

  男兒當自強

  王鳳儀老先生說:“男人沒有做好,沒有本事把女人領到道上,這個社會才亂,陰盛陽衰。”是因為你自己沒有頂起來你的半邊天,所以我們男人當自強。古人告訴我們,“好漢不要祖業產”,要靠自己的雙手去創造,這才是男子漢大丈夫。我們的家庭、我們的孩子、我們的社會才能夠恢復到正常的狀態。

  3.母親性格好壞,決定孩子的一生!

  王鳳儀老先生在書裡這樣講,小孩的種種病,病在母親氣質。他說女人如果要是陰木不化,怒氣沖沖,小兒落草就得抽風;陰土死板,又犟又拗,生下小孩面黃肌瘦;女性太弱,陰水愚魯,往往生孩寒風在腹;女人又急又躁,陰火內延,生孩不育,非狂則憨;陰金好分,口如刀锉,小兒生下虛喘咳嗽。性質不良,家庭不幸,何故夭傷,胎中受病。

  女人生產後,喂奶也必須講科學。印光大師說,喂兒奶時,必須心平氣和。若生大氣,奶則成毒,重則即死,輕則半日或一日死,決無不死者。生小氣,雖不死,孩兒也得生病。因此,女人生了大氣,萬不可喂兒奶,否則必遭禍殃。此乃古今醫書,均未發明,是祖傳養兒之秘訣。

  因此,女子從小就要學柔和謙遜。日後生子,必易,必多善,必少病,必少死。凡兒女小時或病或死,多一半是其母生氣之故,少一半是自己命該早死。天下古今,由母乳所殺兒女,不知其數,可不悲哀。

  所以,我們說一個女人有多麼的重要,什麼樣的性格,生什麼樣的孩子,那麼孩子生下以後,孩子所有的表現代表了我們母親的性格內心世界和隱私。

  4.家庭多和諧,家人少生病

  姑娘長大了,到了年齡都要出嫁,就變成媳婦了。出嫁以後,到了另外一個家庭,我們應該去適應這個家庭、這個環境,適應的過程,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過程,我們不要企圖去改變對方,要自己改變自己,去適應對方,互相適應,互相磨合,最後才能達成夫妻和諧、家庭和諧,我們的心態才能和諧,家和萬事興嘛。

  有一次我們聽一個老中醫講,他說中國的文化都是和、中道嘛,他說吃飯都是和,用兩支筷子,如果兩支筷子不和諧,飯吃不到嘴裡,因而吃飯也是文化。他說西方吃飯就像打架,上來就是刀子和叉子。所以我們覺得他講的也很有道理,因為我們去看吃西餐,除了刀子就是叉子,切完了就叉,所以他們是傷害打架。中國要和諧,我們生長在中國,有著幾千年的文明,能流傳到今天,是因為我們祖先有牢固的道德基礎,有和。我們作為中國人應該感到很自豪,那麼家庭和樂了,社會才能和諧。

  我們的家庭和是要從雙方都能夠低下來、矮下來,才能和睦相處。有一方居高不下,家庭都不太和睦。家庭不能和睦的後果,你的事業、你的孩子、你的身體、你的老人,都會受到傷害。老人憂思顧慮兒女太過,那麼他會腿疼咳嗽。你對老人不好,你的孩子的身體一定會受到傷害。你對婆婆不好,你的孩子就會得肺炎、感冒、咳嗽。你對丈夫不好,女人的婦科就會出問題。因此,我們都應該和睦相處。從自身的和諧做到家庭的和諧,最後到社會的和諧都非常重要。

  王鳳儀老先生講,自身怎麼和諧,他說兄弟如手足嘛。如果你想喝水,伸手去拿,可是你這兩條腿他不想走,他就不走,你也就拿不到,喝不到嘴裡。所以你想喝水的時候,你的手想拿,腿自然跟他很合作的,就走過去才能拿過來,這就叫我們自身的和諧。所以說兄弟如手足,兄弟要和睦相處。

  在家庭也是一樣,“父慈子孝,兄友弟恭,夫義婦順,此和氣最難得之者”。如果兄弟不能和睦相處,家庭就出矛盾,當家庭出現矛盾的時候,老人也受到傷害,當同室操戈的時候,老人的心就傷透了。所以老人的身體也受到傷害,我們的手足也出現了問題,這樣長期下去有人會胳膊疼、腿疼、骨頭壞死啊。

  5.明白的老人就是家裡高照的福星

  到老年的時候,我們要能做到性如灰,灰是什麼?灰是過了火的木頭,但是到了成灰以後,它不冰人,也不燙人,因為灰中沒有火。我們老人真的做到了這點,我們可能真的是很有福氣。

  作為老太太,老人要想得很清楚。那麼這裡有一首詩,這個詩是這樣說的:

  老年溫和性如灰,家務皆宜推;

  引導子女入正軌,清閒樂庭帷;

  養心性、講道德,莫說是和非;

  無憂無慮笑嘻嘻,人稱有福氣。

  所以到老年的時候,我們要能做到性如灰,灰是什麼?灰是過了火的木頭,但是到了成灰以後,它不冰人,也不燙人,因為灰中沒有火。我們老人真的做到了這點,我們可能真的是很有福氣。

  我們看了那麼多有福氣的老人,在外面頤養天年,什麼事都不管,身體很好。在沈陽有一個現在97歲的老人,她從來不管她兒子孫子的事,97歲了,做活看書,不帶眼鏡,拿起書來就能念。我才六十多歲,遠遠不如這個97歲的老人,我看書都要戴眼鏡,老人家不用戴,拿起來就可以念,拿起針來就可以縫。那麼這位老人,她對教育孩子非常有一套能力。她的兒子是個局長,現在也在敬老院裡,退休了嘛,在敬老院裡伺候九十七歲的母親,打飯洗腳,他做到《弟子規》裡說的“早省晚定”。王老師問他兒子:“你為什麼要這樣?”他說:“年輕的時候工作忙,沒有照顧好自己的母親,我現在雖然也是老人了,但是我堂上有97歲的母親。我雖然是滿頭白發,我每一天一定要早晨起來給母親做早餐,晚上給母親洗腳,她睡覺以後,我才可以睡覺,補償我年輕時沒有做到的事情。”她的兒子已經七十幾歲了,已經有孫子了。古人說:“竭忠盡孝謂之人,萬物一體謂之仁。”所以他說:“我要補上我虧欠的這個孝道。”這位老人思維敏捷,說話有層次,講的非常清楚。這樣的老人,她才是一個有德行的老人,兒子媳婦的事一概不管。因為她年輕的時候,就在這個安老院裡服務,從來不拿錢,而且她把自己的財產,全部拿到這個敬老院裡面,不管她的兒子孫子給她送來的,所有的一切供養她的東西,全部拿到這個敬老院裡,大家分著吃。所以她活到97歲了,非常的聰慧,她的孩子孫子都非常好。這樣的老人真正做到了“老人性如灰,家事皆宜推”,頤養天年,這樣的老人是家裡的老福星。

  王鳳儀老先生說:“老了以後是家裡的福星。”她能做到這樣,她的德行才能庇佑子孫。所以她的孫子也好,她的重孫子也好,都很不錯。我們老年人要知道自己是老人,不該說的事我不說了,不該做的我們不做了,養護好自己,好讓下一代有自己的能量和才干,讓他們去實踐,增長他的知識、能力、才干,這樣才可以算是一個明白的老人。

  6.做個理解兒媳的婆婆

  我們老年人要理解現在的年輕人,那麼現在的年輕人也要去理解老人。我們老年人雖然是老了,但是我們的經歷要比年輕人多得多。你有想不開的事,想不明白的事,要坐下來去跟老人探討,老人他有一定的生活經驗和經歷。因為,我們老年人也是從年輕過來的。

  現在我房子拆遷了,跟兒子媳婦在一起過。那你怎麼相處?

  我跟我的二兒子和二兒媳婦一起過,我跟我先生說不要管那麼多的事,管好我們兩個人自己。到星期六孩子們不起床我從來不叫,因為我上過班,我上班的時候,哎呀那時缺覺缺的太多了。我們在退休的時候就發誓:“退休後要睡三個月的好覺不起床。”那你想想他們該缺多少覺啊?我們看看現在的孩子每天那麼早起,尤其在北京,上班的路程很遠,六點多就得走,晚上六點多還沒有回來,工作又累又緊張,好容易到星期六多睡一會兒。我從來不叫,我也不管,我會跟先生說不管他們的事,我倆出去玩去,我們就走了,你這樣才能相處。

  平常兒媳上班,我如果在北京的話,我肯定做飯。如果到星期六、星期天,我絕對不會管,那麼她們會問:“媽媽,我想做這個菜怎麼做?”“好啊,我來告訴你,你來做,我來看。”

  我的目的是要養成她的習慣,當好家庭主婦,因為她要做母親的嘛。只有這樣,家庭才能和睦相處。所以婆婆有婆婆道,媳婦有媳婦的道,她有事才來跟你商量,才來跟你談。我大媳婦是本科畢業,二媳婦是研究生畢業,雖然她們都有很高的文化,但是她們願意坐下來跟我談。包括單位的事,包括朋友的事、家裡的事,都願意跟我談,談完了以後,大家都很高興,心裡沒有隔閡,只要我們大家能坐下來,作為婆婆應該傾聽兒媳婦的訴說,我們要理解她,作為兒媳婦也要傾聽婆婆的訴說。那麼王鳳儀老先生說:“婆婆跟兒媳婦之間的相處,作為兒媳婦要主動去問婆婆很多問題,不會的一定要親自去問清楚。”所以她說:“作為兒媳婦,要先跟婆婆搞好關系,如何搞好關系,要經常坐下來談心,問問婆婆什麼時候到的這個家裡,你來的時候家裡有多少個人?你是如何相處的?”這樣的關系才能和睦。那麼你當然理解了婆婆以後,她到這個家裡很不容易,上有老下有小,又要工作,她很不簡單,到現在她老了,我們也做了媳婦,那麼我們要比她容易的多。

  7.愛,要知足;愛,要感恩

  沒結婚的時候總愛看到對方的優點,你才肯嫁給他,為什麼結婚以後就變成了缺點?所以很多家庭出現矛盾的時候,我就要先問她:“你當初是怎麼想的?你為什麼要嫁給他?你看中了他什麼你才嫁給他?”她會講:“我看中他時是那個方面。”“你看中的人家已經給了。”但是結婚了以後,你的不知足,開始產生了更多的要求,就出現了矛盾。

  因為內心的不知足,有一個女的找我說,我就問她:“你當初看中他的什麼?”

  她說:“我覺得他為人老實厚道,我就嫁給了他。”

  我說:“那他變了沒有?”

  她說:“沒變。”

  我說:“那你現在為什麼跟他離婚?”

  她說:“他無能,不能找錢。”

  “這個不就是不知足嗎?”你要的人家給你了,你現在又不斷往上加砝碼。

  所以她沒有快樂,只有痛苦。古人告訴我們叫作“知足者常樂”,你要是不知足,那你就麻煩了,你就要苦惱一生。

  人沒有十全十美,但是你偏偏想讓他十全十美,這個太難了。所以,當時那女的看到她丈夫的優點,後來那女的把他優點又變成了缺點,那太笨了,你要的是實在,是老實,現在你又覺得老實實在變成了笨,沒有別人那麼能找錢。所以她就產生煩惱了、苦惱了,她的家庭就出現了問題。

  這其實就是因為自身的不知足,北方有一句話叫作“得了屋子想上炕”。你本來想要屋子,但把屋子給你了,你還想要這個熱炕,一旦有了熱炕,你還想要櫃子,這就叫作不知足,所以就痛苦。知足常樂,你看到他的優點,你永遠是高興的。那麼我們看到別人缺點的時候,我們也有缺點,因為你不知足就是最大的缺點。所以她就在苦惱中纏身,結果離婚。我說:“我告訴你,你今天覺得他無能,不能夠找錢,你想再找一個能找錢的丈夫,將來你再找一個會找錢的,他也不會要你,到時候他也會把你換了。

  作者:王元五,摘自《家和萬事興》

  曾言媳婦

  性如水意為根,托滿家為己任,

  比作家之喜星,這話內含四德。

  德言容工,寓意很深:

  若是媳婦,生性賢淑,

  或在母家,受過良教,

  過得門來,定能擔當

  治內“主婦”的責任:

  協理家政,助夫成德,

  事翁姑以色養,處家庭以和樂。

  妯娌小姑,情感圓融,

  遵行婦德女道,立孝悌的根本。

  意主誠敬,一團和氣,

  雍雍睦睦;

  性情若水,謂之柔和,

  低矮就下,勤勞工作,

  隨方隨圓,合色合味;

  又能

  隨遇而安,無憂之容

  無愁之色,如水之活潑潑的。

  這樣盡道,盡得圓滿,

  盡得真了,便可算是,

  婦女至德,坤道地寧,

  也就是

  根本教育,播種善因,

  將來定生,賢孝子女,

  功於家邦,德莫大焉。

  例如以水比喻,

  污池之水,多生泥鳅黑魚,

  滄浪之水,偏偏多生鲫魚;

  清水江流,能產金鱗之鯉,

  汪洋大海,深潛變化出蛟龍;

  便是根本教的鐵證。

  這是專對婦人們立身於根本教育的簡略說法,

  願諸明哲,加以參考,

  盡力發揮,是所切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