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往生極樂的關鍵


發布:要去親近彌陀  

  “我做佛時,十方眾生聞我名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十八願,大家都很熟,可是要細細去品味品味,這裡頭很有學問,這個願為什麼叫四十八大願的核心,我們要真正去體會才能夠感覺到。你看看這願上講,我做佛時,阿彌陀佛做佛的時候,現在已經成佛了,這願實現了,十方眾生,十方世界所有眾生,當然包括我們在內,聞我名號,就是我們這個名號功德聽明白了,這個聞名不是說我聽到這句阿彌陀佛佛號就算聞名了,聽到一句阿彌陀佛佛號,那基本上可以講,全球華人都聽過,大家都知道有個阿彌陀佛,都聽過,那是不是全球華人都能往生呢?當然不是嘛,往生還是少數,所以這個聞我名號是指你真正把名號功德聽明白了,這名號功德在哪裡?有啊,就是無量壽經,就是阿彌陀佛四十八大願,阿彌陀佛怎麼來接引你?你憑什麼往生?這些道理你得搞清楚,搞清楚了,叫聞我名號,然後你就會怎麼樣呢?至心信樂!你對極樂世界真正生起向往之心,對於這個娑婆世界你就生起厭離的心,就你願意離開這個地方,你願意往生,越快越好!至心信樂!

  所以這個心是你信還要樂,樂是很愛好,很歡喜的去往生,不是說哎呀我現在是得了病了,我老了,醫生都宣布了,我沒得治了,無可奈何,好吧,我就求往生吧,這個念頭不叫至心信樂,為什麼?你是等於無可奈何,絕望了,其他選擇都沒了,只要選擇極樂世界了,你看這哪是至心信樂?至心信樂應該是把往生極樂世界當作你第一選擇,甚至是講唯一選擇,沒別的選擇,我就想去西方,這就是至心信樂!不是無可奈何才去的呀。你就想去,就歡喜,這要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那就願生起來了,願是建立在信的基礎上,因為你真信娑婆世界是苦,輪回是苦,極樂世界是究竟的樂,你願意離苦得樂,自然就升起願心了。

如果你還沒放下,就是你還沒真正願,你沒有心心回向,你沒有至心信樂,就是你還沒有真正的信願,那藕益大師講,往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這個信願是有標准的,那就是至信,這裡頭沒有任何疑慮,這叫信,沒有任何放不下的,這叫願,你真正具足信願,你肯定往生,這叫有把握往生,不是說自己有什麼功夫,這才叫有把握往生,藕益大師在要解裡講的很清楚,他說你如果缺乏信願,縱然你念佛念到風吹不動,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一般,一個妄念夾雜不進來,至少是功夫成片,但是終不得生!不能往生,為什麼?信願不足,所以往生與否跟你這功夫高下沒多大關系,這個問題真的藕益大師講的才清楚,前面的這些大德還沒講的這麼透,所以為什麼印光大師贊歎藕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古佛再來給阿彌陀經注解,也超過不了其上。講得太明白了,你真正明白了之後,心就安了。

  原來有把握往生不是看自己功夫問題,在你信願問題,這個信願什麼,你真正放下了,一心一意求生淨土,哪怕你煩惱很重,哪怕你業障很重,甚至曾造過五逆十惡,將來必墮阿鼻地獄這麼重的業,你現在回心轉意,至心信樂,願生彼國,臨終必蒙佛來接引,必定的,你能帶業往生,這個是對阿彌陀佛有把握,我自己業重凡夫,障深慧淺,沒把握,沒資格去往生,但是有阿彌陀佛的願王,有把握,為什麼呢?我真信了,我真願意去,這叫有把握,這心就安了。很多同修念佛念了一輩子,放心不下,念是念了,這阿彌陀佛要是不來這咋辦呢?這個,疑慮!正是這種疑慮,可能就是你往生的障礙,所以淨土法門叫難信之法,重在這個信字,無量壽經有講,疑是菩薩最大障礙,修淨土最大的障礙是什麼?就是疑。

你曾造過五逆十惡,但是你不疑,你也能往生,可是你修的很好,甚至念佛都成片了,可是你還有疑,那個往生都不可靠,即使給你撞上了,好彩,你能往生,也是邊地疑城,因為你有疑嘛,這個大家一定要明白。你說你往生沒把握,那就是你的妄念而已,你真信發願了,阿彌陀佛的願王擺這,你還怕個什麼?你恐懼什麼?擔心什麼?你的心就安了,這就有把握往生了,阿彌陀佛肯定來接,決不食言,就是自己要能放下就行,就你肯定想去,那你肯定想去,就是你得平常真的放下去檢點,是不我真想去?你說我還有放不下的,你沒想去,那你就不能怪阿彌陀佛不來了,你自己不肯去,那還有啥辦法,你要真肯去,阿彌陀佛一定來。

你至心信樂,願生我國,你就符合願王了,跟阿彌陀佛就感應道交,那你說我真想去,我就是怕那時候我業障現前了,這頭腦昏了,或者是冤親債主來障礙了,我往生不了怎麼辦?你看,你又疑慮吧,這就是疑,你雖然想去,但是你這個信不深,都不行,你信和願都得深切,你還擔心這臨終我心顛倒了,我這個冤親債主來障礙我了,他比阿彌陀佛還厲害怎麼辦?阿彌陀佛都敵不過他了,他來障礙,阿彌陀佛靠邊站了,哎呀,咋辦呢,你看,懷疑佛智!第四十品裡面特別講到這個問題,有的是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有的是於佛無上智慧不能生信,兩種疑,檢點自己有沒有?一個懷疑我自己業障重啊,我自己往生不了了,於自善根不能生信,沒有自信心。第二個疑慮阿彌陀佛到時候萬一來不了咋辦?這就是對佛智疑慮,兩種都是大障礙!要放下!都是你的妄念,放下了就沒了。本來你具足信願就該往生嘛,你還起啥妄念呢?多疑,不必要,決定往生,你看,你心不就安了嗎?淨土安心法門,你真明白了,就安心了,你要覺得心不安,就你聞名聞不夠,你多聽經呗。

  所以聽經很重要。我自己有把握往生,這是真聽明白了,所以有同修想,你這樣想是對,不過要萬一……不用萬一,沒有萬一,阿彌陀佛肯定來接,不必去講第二句話,信得過啊,災難來咋辦,災難來也不怕,阿彌陀佛肯定來接,你看著那個海嘯就蓋到頭上來了,不怕,阿彌陀佛肯定來接,放下疑慮,一定往生!所以,至心信樂,願生我國,怎麼才能得到,聞我名號。這十八願,第一個就是聞我名號,聞我名號是因,至心信樂是果,這都是你為什麼有至心信樂呢?這個第十八願的願力加持的,至心信樂是因,願生我國就是果,你說我放不下怎麼辦?放不下因為你沒有至心信樂,你所以你沒有願生我國,怎麼能夠願生我國呢?你得至心信樂,你至心信樂,阿彌陀佛就加持你,願生我國,你一定放下!願生我國是因,十念,這是專念,是果,你一定臨終十念,保證沒問題,絕對不會心顛倒,你說我臨終還會心顛倒嗎?你想這個,就是妄念,那是疑,肯定不會心顛倒,為什麼呢?阿彌陀佛的願加持你的,那個時候你業障就起不來,阿彌陀佛就會加持你,讓你能夠見佛,你能夠往生。

你看下本阿彌陀經,兩個譯本,一個鸠摩羅什的譯本,一個玄奘大師的唐譯本,唐譯本裡面直譯,講得更清楚,所以我們往生是怎麼往生?到臨命終時,阿彌陀佛跟這些菩薩眾現前,慈悲加佑,令心不亂,你臨終的時候,不是你自己修行有什麼功夫,那時沒功夫,業障這麼重,凡夫只要沒斷見思煩惱,那都是業力做主,那我們是沒有把握的,可是因為你有信有願,跟阿彌陀佛願相應了,阿彌陀佛就跟聖眾現前,放光加持,令你的心不亂,所以你那個一心不亂,不是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是阿彌陀佛加持你一心不亂的,這個法門叫他力果教法門,憑他力,憑佛力,果教什麼,阿彌陀佛已經結成這個果了,無上的佛果融在一句佛號當中,你就念這句佛號,你就必定往生成佛,所以這個自力是小,他力是大,自力就是你自己有信願,這是自力,他力呢,其他全交給阿彌陀佛安排了。

  你看,你只要聞我名號到至心信樂阿彌陀佛加持了,你產生信了,信了之後發願也是阿彌陀佛加持,發了願你念佛,能夠一心專念也是阿彌陀佛加持,到臨終的時候心不顛倒既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土也是阿彌陀佛加持,從頭到尾就是阿彌陀佛加持,這法門不可思議啊,令我們業障深重的凡夫都能夠不斷煩惱不消業障帶業往生,所以叫難信之法,太難信了,連菩薩都信不過,總有點疑慮,萬一怎麼辦?沒得萬一,肯定往生,億億分之一的可能都沒有,你絕對百分之百,萬分之萬,億分之億往生極樂世界。

你真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心就安了,放心了。那佛要不要念,當然要念,報恩那,你想想你什麼資格都沒有去極樂世界,你哪有資格,那是一真法界,法身大士才能去的,你這是業障凡夫,居然能去,阿彌陀佛的恩德有多深!所以我們念佛,我們勸人也念佛求生淨土,這都是報恩,報當然也報不盡那,佛恩難報,浩大,只有你往生極樂世界之後,你才知道佛恩有多浩大,現在怎麼說你都不可思不可議,所以現在就我們好好念佛,為眾人做好樣子。既然我已經舉了手,說有把握往生了,那就得拿出好樣子來,讓人看看,有把握往生是什麼樣子的,所以我們要學為人師,行為世范,這是報佛恩、報師恩。

  以身弘法,我這身做好榜樣,我這個身體留在世間,現在還沒走,是阿彌陀佛留我在這,反正都是阿彌陀佛安排的,我已經堅信切願,剩下,不用管了,都是阿彌陀佛安排,什麼時候來接,他心中有數,現在既然還沒來,肯定留我有他的道理,什麼道理,那就是為大家做示現,你多帶幾個人去極樂世界,你看,你現前就是阿惟越致菩薩。藕益大師要解裡講,具足深信切願,必定往生,蓮萼光榮,金台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也,你這極樂世界的花已開了,因為你已經具足信願了,就是注定往生,你不是娑婆界內人了,你是極樂世界的人了,換句話說,你這個身等於是再來人的身,你看這殊勝,所以極樂世界這個淨土法門,古德稱為是圓頓大_法,這才明白什麼叫圓頓大_法,就這麼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