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羨慕修行,也不要幻想


發布:清淨乃空  

很多人對修行抱著很大的羨慕。這個羨慕是一種執著,或者說羨慕是一種情緒,凡是情緒產生的,都無法持久。比如愛一個人,恨一個人,也是情緒,都是無法持久的。很多人羨慕暮鼓晨鐘的生活,真的一直過暮鼓晨鐘,估計又沒有新鮮感。沒有新鮮感,就會痛苦,不信的話,你可以去深山老林呆一段時間,估計幾天有受不了清淨,跑出來了。所以要平常,達到平常,就修成就了。

祖師大德說,平常心是道。心不平常,是無法持久的。在俗世待久了,厭煩了,就想去寺院清淨,覺得清淨好。但是清淨久了,就想去世俗混一混。不要對清淨抱著幻想,抱著羨慕。真的是修行人,是不會感知到自己是修行人,這時他就成就了。

你想,現在人學佛的,實在累,我看到許多,越學佛,眉頭鎖得越緊。就是太把修行當成一回事,結果佛也沒有學佛,倒是變得畏畏縮縮。你想想看,當你太把吃飯當成一回事,有的人說,吃素就要吃五個顏色的菜系才能健康。如果天天糾結五個顏色,吃飯也是累人的事情。要怎麼樣才不累?肚子餓了,就吃。這樣子就解脫了。就像修行,想修行就修行,當成吃飯一樣平常。這樣內心就自在了。

比如說,現在社會大家說道苦行,就很佩服,覺得是真正的修行人,越是躲在山林中,寂靜一生的,越是受到追捧。而對於積極入世弘法的,多多少少都遭到非議。《法華經》上,迦葉尊者就忏悔:“以為寂靜山林,林泉樹下,就是解脫。卻不知道佛菩薩的游戲神通,示現諸佛國土。是我等的錯誤,不是世尊沒有教導。”我們所以羨慕苦行,是因為我們做不到,如果因為羨慕而去修苦行,這個苦行是修不久。

內心要覺悟,要平等,不要對修行,誦經,抱著幻想。不要羨慕修行,修行是平常事。如果應羨慕而進入修行,那修行是持續不久的。好比結婚,抱著幻想進入婚姻的,都會很痛苦。只有平常心,才不會痛苦。幻想就會導致痛苦。

修行也好,在家也好,都是一種生活習慣而已。習慣了,也就平常了。只是眾生發心不同而已。要發大心,是佛陀的教誨。至於想要什麼要的習慣,就看個人的因緣了。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