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所有的佛法當中,最究竟的佛法是什麼呢?


發布:淨海   

  善知識仲敦巴問阿底峽尊者:所有的佛法當中,最究竟的佛法是什麼呢?

  眾生的煩惱無量無邊,所以法門也是無量無邊,這些法門當中最最殊勝的、最最究竟的法門是什麼?

  阿底峽尊者回答:最究竟之佛法是悲空雙運,比如世間有一種妙藥,能治一切疾病,如同痊治妙藥般的佛法是悲空雙運。若了知諸法空性,就能對治一切煩惱。

  這裡所說的就是證悟空性的智慧。有了這樣的智慧,才可以解脫煩惱;沒有證悟空性的智慧,沒有辦法解脫煩惱。誰都不想煩惱,誰都想解脫煩惱,要解脫煩惱,唯一的方法就是證悟空性的智慧。

  要解脫煩惱,就要了知諸法的究竟實相。人為什麼煩惱?就是不明真相,不懂真理。不明白什麼是真相、真理,所以煩惱,所以痛苦。有錢沒錢,都一樣煩惱,都一樣痛苦;有權沒權,都一樣煩惱,都一樣痛苦;有家沒家,都一樣煩惱,一樣痛苦。有錢的人也是煩惱的,也是痛苦的;沒錢的人也是煩惱的,也是痛苦的。有無權力也是一樣,現在很多人都是這樣。有的人有家,有的人沒家,但是有家沒家,都是煩惱的,都是痛苦的。佛第一轉法輪的時候講的是四谛,其中第一個就是苦谛。若要解脫煩惱,就要先知道苦。

  先要了知苦,首先要明白這點。在世間,人都是一樣的,都是差不多的,總的來說都是煩惱的,都是痛苦的,但人都不明白。沒錢的人也痛苦,總想賺錢,總希望自己發財,就羨慕有錢的人:“有錢多好啊。”覺得有錢了就沒有煩惱了,不是這樣的。有錢也有有錢的煩惱,有錢的人就想過一個平平淡淡的生活,就羨慕沒錢的人。同樣,沒錢也有沒錢的煩惱、痛苦。有家的人就羨慕沒家的人,覺得他們多自由,多自在啊;沒家的人就羨慕有家的人,覺得他們有人關心、有人照顧等等。其實他們都不明真相,都是迷茫的,都看不透,看不明白啊!只有你真正到達彼岸了,才能看清此岸;只有你真正超越了,才可能看透世間,之前你是看不透,是看不全面的。

  此處強調的是什麼?此處在講什麼?就是強調證悟空性智慧的重要性,在講證悟空性智慧的真實的意義——能斷一切煩惱,可以擺脫一切痛苦。你看,學佛多重要,修行多重要啊!因為只有你學佛了,修行了,才能證悟空性,才能到達真谛。我們為什麼要學佛呢?為什麼不顧一切地信佛?為什麼不顧一切地修行呢?我們不是在瞎折騰,也不是在做一些沒有意義的事情,而是因為證悟空性的智慧是我們擺脫煩惱、擺脫痛苦的唯一方法——如果你沒有這種智慧,你始終是煩惱的,始終是痛苦的。無論你是什麼身份,無論你是什麼條件,都一樣,都擺脫不了痛苦,擺脫不了煩惱。

  悲空雙運就是既有慈悲,也有智慧。否則,若只有慈悲卻沒有智慧,或只有智慧卻沒有慈悲,這都是不究竟的,也是解決不了問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