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誰是一切諸佛的總體?


發布:淨海  

  我們講金剛薩埵除障法的時候,說金剛薩埵佛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講蓮花生大士的時候,又說蓮花生大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講阿彌陀佛的時候,又說阿彌陀佛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那麼到底誰是總體?都是!萬法一心。明白這個道理以後,都是一樣的。這是站在哪個角度講的?是站在自性光明、本體空性的角度講的,是從體上講的。

  從相上講也是。其實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我們都想知道什麼是本尊。無論是阿彌陀佛也好,觀音菩薩也好,若是你從心裡真正能把他視為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都是他幻化的,這個時候他才是你的本尊。上師也是,上師和本尊是一體的,上師瑜伽和本尊法是要合在一起修的。修金剛薩埵是“上師金剛薩埵”,形象上是金剛薩埵佛,本體是上師;修蓮師是“上師蓮花生大士”,形象上是蓮花生大士,本體是上師,都是一體的。這裡也是,上師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總體,都是他的化現。

  以前有人問我:“什麼是專修?我今天念阿彌陀佛,明天念觀音菩薩;今天念蓮花生大士,明天念金剛薩埵佛。這不是修雜嗎?我們不是要專修嗎?”無論念阿彌陀佛也好,觀音菩薩也好,若是你把他視為一切諸佛的總體,你有這樣覺悟的心,有這樣的智慧去念,念觀音菩薩也是念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念阿彌陀佛也是念觀音菩薩,念什麼都是一樣的,念什麼都是專念專修。

  比如說觀音菩薩是十方一切諸佛的總體,阿彌陀佛也是,都是一體的,說一的時候都是一,說一切的時候都是一切,一即是一切,一切就是一,你要明白這個道理。站在凡夫的境界裡看,一就是一,一切就是一切,這兩個不能成為一體。但諸法的真相就是這樣:一即一切,一切即一。什麼叫空性?就是這個。什麼叫緣起?就是這個。緣起不是一個單有,空性也不是一個單空。有和空是一體的,一和一切是一體的,一和多也是一體的。所以說超越了我們言語、思想的范圍。

  我們的言語、思想的范圍,都是有分別的。一就是一,多就是多;有就是有,沒有就是沒有,不能成為一體。我們要超越這個,才能證悟真相。若是超越不了這個,就證悟不了真相。一就是多,多就是一;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如果你有覺悟的心,怎麼修都一樣,都是專修。

  比如說你的本尊是觀音菩薩,你對觀音菩薩最有信心,那麼觀音菩薩是所有佛的總集,所有本尊的總集,所有佛本尊都是他的幻化,都是一體的。這樣分別心就沒有了,你念哪個都是念他,念什麼都是專念,修什麼都是專修。若是你以分別心念,都是雜念;以分別心修,都是雜修。

  現在很多人顧慮,“我現在念阿彌陀佛,又念觀音菩薩,是不是雜了?”是不是雜看你的心態。若是你沒有分別就不雜。否則“我要專念阿彌陀佛”,這也是分別,你有一和多的分別,一和一切的分別,你還是在凡夫的境界裡念的,你還是沒有專修。以分別心修,根本不會有專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