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我就被這三句話引到佛門來了。


發布:慧芝

  在中國來說,釋迦牟尼佛的佛事,是聖賢教育事業,在中國老莊、孔孟,也都是建立聖賢事業,他們是什麼人?統統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之人,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就是佛陀,就成佛了,最高的學位他們拿到了。他們所說出來的這些教誨,寫成文字流傳給後世叫什麼?叫“經”。

  中國傳統學術裡頭有“經”,第一大類就是“經”,你看《四庫》,“經、史、子、集”這四大類,“經”是什麼?“經”,一定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的人,從自性流露出來的真實智慧,大德大行,這稱“經”。所以外國的漢學家告訴我們,“經書必須讀”,“必須讀”就是學校的必修課,不是選修的。

  換句話說,除“經”之外,“史、子、集”可以選修。“經”怎麼?“經”是必修。

  必修裡面哪一部是根?現在講什麼?講“概論”、“概要”,就這部經能代表全部的“經”,“經”部的概論、“經”部的概要。

  我們這一次,要跟國外的學校合辦漢學院,漢學院要選教材,問到我,我們這個學校有必修的,必修的扎根,然後有選修。必修的“概要”,儒家,我給他們選的是《四書》。《四書》能不能包括全部儒家的經典?可以。《四書》裡頭最重要的,就是前面兩篇,《禮記》裡頭的兩篇,《大學》、《中庸》,《大學》講方法,《中庸》講理論。什麼方法?我們套一句方東美先生教我,勸我學佛的一句話,很中聽:“人生最高的享受”,你要不要?真正幸福快樂!

  他把佛法介紹給我,是這麼介紹的,第一句話告訴我,“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跟他學哲學,我沒有跟他學宗教,他在哲學這個課程裡面,也是一部“哲學概論”,最後一個單元“佛經哲學”,介紹給我的。“釋迦牟尼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哲學家”,我們從前沒聽說過。

  又告訴我,“大乘經典是世界上哲學的最高峰”,這了不起!聞所未聞。

  最後一句話,“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

  我就被這三句話引到佛門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