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多學佛門的唱誦


發布:清淨乃空  

  如果能把佛門唱誦都學會,是很好的。比如佛教早晚課,扣鐘偈,這些贊能學會,同時再配合法器,這是修行的好方法。

  娑婆世界的眾生,耳根最厲,具足一千二百種功德。單單一個耳根,就可以修到很好。去叢林參加早晚課時,聽鐘鼓的聲音,久了都可以開發智慧。很多知識分子,懂得深入經藏,或者背誦經典,但是卻忽略了唱誦這個修行法。

  傳統的叢林唱調,都是祖師大德創造的,古代開悟的禅師,以他甚深的禅定力,在定中升到梵王天,帝釋天,看這些天人是如何妓樂的。出定後,就把這些音樂譜寫下來,這就是叢林調。這些調子,可以唱出人的悲心,寧靜和歡喜。這是修行的功用。

  現在歌手雖然也譜寫歌曲,但是譜寫出來的曲子,遠遠沒有叢林調子攝受人心。這就是境界的區別。高僧弘一大師,他出家後,譜寫了三寶歌。這個三寶歌也可以讓我們發起悲心。古人講,詩以言志,曲也是可以言志。修行人譜出來的曲,創作的詩詞,還是寫出來的人,和世俗人都有很大的區別。你看弘一大師的字,沒有任何的稜角,一筆一劃都好比嬰兒一般,這就是內證而顯現出來的境界。

  祖師大德為了度化眾生,實在用了太多心,為了攝受六根,眼耳鼻舌身意,這個六根,古人創造了佛像,梵呗,用檀香,用美妙的飲食。這些都是針對人的六根而言。而耳根最厲,唱誦可以震動人體的氣脈,你看密宗修行的,他們唱誦六字真言,這就是用唱誦的方法來修行的。

  《法華經》說,若人歡喜心,歌呗頌佛德,乃至一小音,皆共成佛道。人的情感,可以用語言來表達,語言無法表達時,就用唱誦。就像少數民族的對山歌,唱才能表達。用唱歌無法表達時,就會用舞蹈,這就是載歌載舞了。唱誦也是表達感情的很好的方式。

  轉自:福安觀音寺 新浪博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