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去掉習氣需要一個過程


發布:果梵

  我們幾十年形成的一個態度、習氣不是那麼好去調伏,好像你不跟它打招呼,它就自己就來了,很正常,它有一個過程。

  “生處令熟,熟處令生”。而這個生跟熟不單是表面上的。比方說,我們本來陌生的是經典,我們每天讀它;我們以前熟悉的是世間這些貪瞋癡慢的訊息,殺盜淫妄的訊息,我們現在不看它了。這個是形式上的生處令熟,熟處令生。

  再往更深處是心性上的生處令熟,熟處令生。心性上的陌生是什麼?陌生是念念設身處地,感同身受,這是我們陌生的。因為我們最熟的就是想自己的感受,“我想怎麼樣怎麼樣”;最熟的是那個控制的念頭,要別人聽我的。慢慢的變柔軟,這個意念要下去。提起來的、熟的是什麼?沒有自己了,設身處地,就能感同身受了。

  我其實在整個成長過程當中,最怕的就是聽到好朋友跟最親的人說,“你變了”。當然有變好跟變不好。但是有時候聽到那個“你變了”,就是我們忽略掉對方的感受,忽略掉我們的心態變了,對他們的難受。

  我曾經有一個很好的高中同學,我們連去當兵都同一個地方,兩個人每天都在一起,感情非常非常的好。後來我學點東西了,講話文绉绉的,可是他感覺,態度很親切,心的距離怎麼樣?那種死黨的感覺沒了,那種時時都能感覺到對方的需要的態度沒了。當這個朋友說,“你變了”,哦,給我的震撼很大,我都不知不覺被這個很好看的一個名,學傳統文化的這個名,反而自己那個心在往後退自己不知道。體恤的心,感恩的心,設身處地的心,時時都記住親朋好友給我們生命當中的付出,常常記這個才對了。

  好,這個是一個過程,也不要太自責或者是著急,這個都不好,就安住當下去克服。假如大家下得很勇猛,那可以學一個態度,那個貓抓老鼠,貓就守在那個洞,那老鼠洞口,這個老鼠只要敢頭稍微探出來,那個貓就“唰”,是不?把牠抓起來。所以我們看著我們最嚴重的那個習氣,就像那只貓,你敢出來,我就撲上去,那個老鼠就不敢出來了。大家可以參考一下,找到我們那個最嚴重的習氣,然後每天保持那個狀態,“來呀”,慢慢的它就不敢出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