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功德最高的位置


發布:淨海   

  “他對我不好,但是我要忍;他傷害我了,但是我要忍……”這樣是不是佛教裡講的“安忍”?不是的。你雖然在表面上忍了,但是心裡沒有忍;雖然在表面上做到安忍了,但是心裡沒有做到安忍,因為你心裡還不是心平氣和的接受。

  安忍波羅蜜要達到圓滿,就要把自己放在低處,把自己當做大地。人們在大地上行走也行,蓋房子也行,怎麼都行。我們的心態也應該是這樣:對我好也行,對我不好也行;利益我也行,傷害我也行。怎麼都行,這叫境界,這叫安忍。

  佛經裡講,《入行論》裡也這樣講,自己就是眾生的奴僕。我們沒把自己當做眾生的奴僕,否則怎麼都行。一個奴僕,主人對他怎樣都可以,真把自己當成眾生的奴僕了,就無怨無悔了。

  把自己放在最低處的時候,你的功德在最高處。把自我放下,這樣,你的真我就顯現了,我們現在認為的所謂的“我”是假的,是虛幻的。你放下這個假我了,真我就顯現了。把自己放在最低處了,很容易就能做到安忍了。我們為什麼做不到安忍?因為心裡有傲慢,所以很難安忍。我們心裡有自我,沒有放下自我,所以很難做到安忍。當把自我放下了,安忍波羅蜜自然就圓滿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