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如何看待離奇的感應現象?


發布:清淨心  

  問:有蓮友說,經常有感應,佛跟她談話,一談就是一兩個小時。感應的話可不可以拿出來當經典一樣宣揚?

  答:這個,要注意些啊!這些都不是真的。佛不會跟你說一兩個小時,說的也不是什麼經文。這些,通通不要放在心中,你就放下。

  我們的心沒有那麼清淨,佛了解到我們眾生很污濁,有我執我見,分別念很重,所以才五劫思惟,成就名號,佛和我們眾生溝通的唯一管道就是“南無阿彌陀佛”,在這之外,除非入三昧,像善導大師入三昧定境——看你的樣子,也不像啊,說話顛顛倒倒,不是那回事。

  這就是我們的心不夠平穩,感召一些境界,不要以為這是善事境界,這是一種魔事境界。當然,也不用恐懼、害怕。我今天突然想到“念佛鬼退”,一念佛,鬼就消失掉了。我想其實他也不是消失掉了,因為十法界都是存在的,當我們念佛的時候,我們的心跟鬼就不是一個頻道了。就好像電視頻道,一調台,馬上換了一個頻道,原來的頻道不就消失掉了嗎?它也不是消失掉了,只是跟你沒關系了。我們念佛的時候,我們的心就調到佛的頻道,其他境界當下就沒有了,這也是很簡單的。

  不要走偏了路。走偏路之後,九頭牛都拉不回來。這位蓮友,還是有正知正見,也還是謹慎的,來問一下師父,這樣還可救。我跟你這樣說,你這樣做,還可救——有不可救的啊!說:“你是誰?你不就是個出家人嗎?你學法還是從經典來的,我現在是跟阿彌陀佛直接通話,他每天跟我說兩個小時。你說的,我得驗證一下。”

  經中說,即使你有甚深禅定,見到極樂世界寶池、蓮花、說法音聲,出定之後,要和淨土三部經對照,如果吻合了,那就是正觀;如果不吻合,不算數。是以淨土三部經為標准,不能以個人為標准,個人不能算數的,那只是一種特殊現象。尤其是念佛人,更要求平穩,不要求感應。

  感應的事情當然有,但一定要通過教理來規范,正確地理解它,然後起到啟信的作用。《念佛感應錄》中有些小孩子神游極樂世界的感應,這些事情也是某種因緣下顯現的,要懂得它的原理。比如他所見到的,到底有幾分真?這是因人而異的。有的小孩子見到的是這樣的,有的見到的是那樣的,可以說,其實都不是真正的極樂世界境相,因為當事人的心到了某種程度,所以顯現出什麼影像,與經文描述一致,因此可以作為側證。我們如果有信心的話,就不需要這些側證,釋迦牟尼佛講了,我們就以經文為標准。但是很多人還沒有這樣的信心,還需要找些事相。對啟發信心有所幫助的,我們就羅列過來,同時也作教理的引導。

  這些感應事例,必須通過嚴格的審察,不是隨便拿來就用,不著邊際的、附體感應的,不會入選。當事人的心比較端正,沒有邪知邪見,也不躁妄,沒有偏差。一個人所感應的境界是正是邪,與其本人也很有關系。有人告訴我說,他經常見到佛菩薩,你看他的樣子,根本就不像,心很躁妄,不祥和。如果他真是見到佛菩薩,不要說天天見,即使見到一次,那都是很殊勝稀有的,肯定會讓心靈有一個升化,提一個檔次,一定會很歡喜,很寧靜,不會很躁動。這是基本的判斷標准。如果說見了佛菩薩,然後還顛顛倒倒的,所見的肯定不正常。

  我們這個法門,平易,平淡,平常,平凡,就是要“平”。“平”才是真,沒有大的起伏境界是最好的,是最穩當的。我們念完佛之後,身心感到平安,喜悅,平靜;過去很躁動,高低起伏,現在心態平和了,那恭喜你,佛法就在你身上有了見證,阿彌陀佛就在你身上顯示了大能。不是講一些虛無飄渺、玄妙奇特的事情來吸引大眾,那就比較危險。

  正確認識這件事情,能使我們更加平穩地念佛。這個法門本來是非常穩當的,如果我們心中沒有正確的認識,可能會出偏差。我在這裡統一地和大家打個招呼,如果有這方面的問題,自我要謹慎,蓮友之間也要善意地提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