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祥法師:佛說與人相處、同事四法


發布:心死罪亡

  同事四法

  “同事有四,雲何為四?一者,為彼不惜身命。”同事也有四種事情,一二三四的“四”。第一個,“為彼不惜身命”。就是說為了別人不顧身體疲勞或是受傷等等,甚至包括捨命,減少壽命都願意為他去做。現在國內不少英雄出現了,但沒有一個給定為英雄的,而是批評他的不是。

  什麼原因呢?就是現在有的小學生掉水裡了,這個同學一掉水裡了,好幾個小孩去救。落水那小孩沒救上來,救人這幾個小孩也跟著死了。平時我們說的英雄大部分都是為了救人,沒救上來,或是把人救上來以後他死了,都稱為英雄。這些小孩沒有一個被表揚的,都說他們不懂方法,盲目救人,給予批評。

  這種的看法是太偏一方了。小學生的心非常單純,他們的心靈你灌輸啥就是啥,從小你給灌輸了幫助別人這種心,他就會奮不顧身去幫助別人。他從小就有一個願望,非常單純,願意幫助別人。如果我們正確地引導,既表揚又得告訴他,在沒有能力的情況下,我們應該怎麼樣來采取辦法,來達到最好的效果,這可以。現在不是,對去救人不但不表揚還批評:“這個小孩太莽撞,什麼也不懂。以後得告訴小孩,類似掉水裡的事別去救。”這種說法我看他偏在一方面了。雖然損失大,但小孩子這種心是非常可貴的。

  為彼不惜身命這也很重要。我過去有一個徒弟是遼陽的,他講他曾經救過一個人——一個小孩掉井裡了,他一看“撲通”也跳進去了。進去把小孩弄上來了,給小孩拖上來的時候才想起來:“哎呀,我也不會水。”然後他就沉下去了。後來他被人救上來了,他說:“孩子救上來了我才知道我不會水。”就是說奮不顧身能救人這種精神,我們處處都給予表揚,不管大人、小孩,這個心是可貴的。所以為彼不惜身命,這是同事之間應該這樣。

  “二者,為彼不惜財寶。”就是說不要計較金錢。現在人大部分都是你要借錢還可以,很勉強,看你能償還得了,才借你;償還不了,不借了。所以不惜財寶,這個很難。世間哪,財寶就是父母借,他都不肯借。父母用點錢哪,他也得合計,你能不能還給我啊?還不上,尋思尋思,少借點。應該有一個為同事不惜財寶,幫助人的心。

  “三者,為彼濟其恐怖。”就是說有恐怖的事情共同承擔。有人害怕,說:“我晚上下夜班非常恐懼。”他說:“不要緊,晚上我陪著你,我來接你。”這都是很好的事情,但是現在沒有幾個那麼做的。

  特別是晚上的時候,有的住家門開了,突然闖進個人來,比如是個小女孩,就跟你說:“外面有人追我。”她非常恐懼,需要人保護。如果這家人說:“哎呀,你看你趕緊走吧!我們家不惹這事,我們也幫不了你。”這就不合適了。如果你說:“你在這兒呆著不要緊,你放心,一會兒我送你走。”這就把人救了。所以說我們應該救其恐怖,使他遠離恐怖。

  “四者,為彼屏相教誡。”剛才我也講了,就是說有事背後說,勸誡,不要當面說,盡量不要當面說。有的是為了圖自己口快,另外也顯得自己無私,實際上顯無私的時候就有私了。另外擺脫嫌疑,就像說相聲講的,有的人在車上有不好的動作,他一看別人懷疑他了,他尋思:“你懷疑我,我瞅別人吧。”這個就不好了,就把目標轉移給別人了。應該是什麼呢?就是敢於承擔,有什麼事情敢於承擔,這個很重要。

  就是說你屏相教誡,為人承擔一些事情,為人承擔一些過失,這都是吉祥。我們做到這些,必然要吉祥。為什麼我們平生不吉祥?就因為這些我們沒做到,所以不吉祥。什麼叫吉祥?吉祥就是你本來就有的東西,由於你不做,所以就失去了吉祥。不是我講完了給你帶來吉祥,是你本來就有吉祥。通過我講,使你去掉了不吉祥的部分,回到你吉祥的位置,這就叫講《吉祥經》。

  所以佛法是去掉,不是增加,是去掉障礙你吉祥的這些毛病和習氣,自然就會產生什麼呢?多所饒益,在很多方面都會得到這個饒益,就是說很富有,突然帶給你很多的益處,是不可思議的。在你處理事情上,不管遇到多大困難,常為人救護。

  所以說你想一想,多所饒益,為人救護,這不是吉祥是什麼?這就是吉祥。我們想獲得這些吉祥,就按照剛才上面講這些“五”啊,“四”等等的事情去做,這才可以。所以說這是愛護諸親族,我剛才講了,愛護親族由此展開到愛護所有的眾生,這是我們講《吉祥經》的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