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如果能利益他人,自然會消災免難


發布:淨海  

  2015年蓮師法會·嘎當教言(一)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是2015年12月16日,藏歷木羊年莊嚴月,11月初五,也是我們蓮師法會的第一天。我們有四大法會,蓮師法會是其中之一。蓮師法會期間主要念蓮師心咒,修蓮師本尊。

  蓮花生大士是阿彌陀佛的化身,為了度化末法時期的眾生而幻化的,與末法時期的眾生有特別的緣分。蓮師曾經講過,無論是誰祈禱蓮花生大士,都可以消除很多業障,也可以消除很多災難。蓮花生大士是諸佛的總集,修蓮師等於修一切本尊,非常殊勝。法會每天的四座修法有前行、正行和後行,非常圓滿。

  通過網絡,大家可以在我們的大圓滿網絡共修講堂參加每天的四座修法,也可以參加整個法會的修法。如果親身到寺院參加法會有一定的困難,很多人有工作,很多人不方便。但通過網絡,到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一樣可以參加法會,一樣可以得到功德利益。所以大家一定要珍惜。我們應該把這個平台,這種科技,好好地利用起來,把這些變成自己學佛修行的助緣,成為我們弘法利生的工具。

  科技的力量非常大,這些平台的力量也非常大,利用好這些,個人得到的功德利益,我們的弘法利生的事業,都會有非常不可思議的進步和發展。所以大家不能忽略,一定要珍惜這樣的機緣,盡量抽出時間上網,到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參加法會。最好能參加每天的四座修法,如果實在沒有時間,也盡量參加一座或兩座的修法,這樣得到的功德利益也是非常大的。

  我們每年的四大法會都是在網絡上,與大圓滿法網絡共修講堂同步進行,無論在天涯海角,只要自己有信心、有意樂,都可以參加,都可以得到同樣的功德利益。希望大家珍惜這樣的福報,盡量安排時間多參加。

  我們聞法、修法,尤其是修法的時候,雖然在自己家裡,在電腦前,但要盡量坐下來,聽聞或修持。聽法時可以坐在凳子上,但是修法時盡量規規矩矩地坐下來,這樣效果會更好一些。

  通過網絡皈依、受戒,一樣要磕頭,一樣要跪在地上,這樣才能真正得到功德,才是如法的。修法盡量坐下來,這樣功德更大、更如法。如果有條件,聞法也要坐著,恭恭敬敬聽聞更如法一些。若實在沒有這樣的條件,坐在凳子上聽也可以,但要有恭敬之心。有的人隨便過來聽一聽,也沒有什麼不對,也不是不可以。但必須要有恭敬心,才能真正得到功德利益。

  今天,我給大家講噶當教言中幾句非常殊勝的教言。雖然詞句很少,但含義非常深,對大家的觸動會非常大。因為我從小出家學修佛法,卻始終沒有做到教言裡講的這些,心裡非常非常慚愧。我相信大家聽到這些教言之後,也會有很深的感受。

  夏阿瓦格西是噶當派的格西,噶當派分舊噶當派和新噶當派,新噶當派是現在的格魯派。這裡說的噶當派指的是舊噶當派,指的是阿底峽尊者和仲敦巴等。舊噶當派的大德們、格西們,特別有修行,都是實修實證的人。

  我們現在回顧他們這些修持方法,看他們這些教言,也能感覺到他們的實修實證,會非常的歡喜。我也經常講一些噶當教言的內容,因為覺得非常殊勝。

  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什麼?就是想解脫,想成佛。今天的大部分人都是求解脫,想成佛的,這與我們學佛修行的目的是一致的。夏阿瓦格西講:想解脫、想成佛,就要學與世間人不一樣的方法。學與世間人一樣的方法還要輪回,永遠是凡夫。與世間人不一樣,不是言行上不一樣,是內心不一樣。包括一些概念與想法都要跟世間人不一樣。跟世間人相反,最終我們才可以解脫,才可以成佛。

  世間人,愛惜佛勝過愛惜眾生,愛惜自己勝過愛惜他人,愛惜利益勝過愛惜傷害,愛惜快樂勝過愛惜痛苦。

  愛惜佛勝過愛惜眾生。一般世間人愛惜佛勝過愛惜眾生。世間人都特別尊重佛,但是不尊重眾生。很多世間人經常到廟裡拜佛、燒高香、供佛,這不是真正對佛好,也不是真正恭敬佛,而是為了自己升官、發財、平安、健康等等,都是自私的。一些人也念佛、學佛,但也是為了自己解脫,為了自己成佛,也是自私的。世間人基本上都不管他人的利與害,而一般有信仰的人,對佛有信心的人,對佛特別恭敬,也特別尊重,但是卻不尊重眾生,也不管眾生的利與害。我們自己也有這樣的感受,所謂的學佛人、修行人整天在家裡供佛、念佛,不管有緣眾生的感受,甚至為了學佛,跟有緣眾生、跟家人吵,甚至傷害他們。這都是愛惜佛勝過愛惜眾生。

  愛惜自己勝過愛惜他人。一般世間人都是愛惜自己勝過愛惜他人的。愛自己愛的要命,根本不愛他人。有些人可能有疑惑,我怎麼不愛他人呢?愛家人就是愛他人嘛。其實我們可以詳細的觀察,比如說你愛家人,是因為這是我的家人,所以才愛他們,若不是我的家人,你不會愛他們,最終愛的還是自己,還是愛自己勝過愛他人。有時候也有愛心,也有幫助他人的心,但是涉及到自己的利益,涉及到自己生命的時候,根本不可能管他人,肯定會先顧及自己的利益。所以一般世人都是愛惜自己不愛惜他人的。

  愛惜利益勝過愛惜傷害。一般世間人都特別想得到利益,拼命的追求利益。他們不想受到傷害,甚至處處逃避傷害。愛惜利益勝過愛惜傷害,這就是世間人。

  愛惜快樂勝過愛惜痛苦。一般世間人都特別喜歡快樂,也想得到快樂,而不喜歡痛苦,也不想感受痛苦,都是愛惜快樂不愛惜痛苦的。如果你想解脫,想成佛,想學佛,想修行,就要與世間相反,不一樣。那怎樣相反呢?很多人想解脫,想成佛,但是想走捷徑,有的今天學這個,明天學那個,就想獲得快速解脫成佛的方法,想很輕松的解脫成佛,但是這個很難。

  我們弘揚的藏傳淨土法和光明大圓滿法,是最捷徑的法門,也是最輕松的解脫成佛的方法,但是有些人還想走捷徑,還要找更輕松的方法,沒有,不可能找得到。

  愛惜眾生勝過愛惜佛,愛惜他人勝過愛惜自己,愛惜傷害勝過愛惜利益,愛惜痛苦勝過愛惜快樂。這些才是真正的竅訣,真正的方法,按此做才是真正的學佛修行,最終才能獲得解脫成佛的真谛。

  愛惜眾生勝過愛惜佛。也許有人會懷疑,為什麼愛惜眾生要勝過愛惜佛呢?佛功德圓滿了,佛多偉大啊!但是,我們要明白如下道理。

  愛惜眾生勝過愛惜佛有四個理由:

  其一,我們要知道眾生都是我們宿世的父母,對我們有恩德,可以說恩重如山啊!他們現在在六道輪回中,遭受著難以忍受的痛苦,我們不能袖手旁觀,不能見死不救啊!因此,我們應該尊重眾生,更應該去利益眾生。

  其二,眾生需要我們的幫助,需要我們的度化。而佛不需要我們的幫助,也不需要我們的度化。所以,我們不能不管這些眾生,不能不考慮這些眾生的感受,畢竟他們都是與我們最有緣分的眾生。

  其三,我們尊重眾生,利益眾生,這樣自己的功德自然而然就會圓滿。佛只能教給我們解脫的方法,這個方法就是去幫助他人,去利益眾生。我們只有這樣做了,功德才能圓滿。不是今天拜佛、供佛,功德就能圓滿,不能總這樣求。人間有八大苦,求不得苦便是其中之一,那是一種痛苦啊!要知道,你不求的時候才能得到,你放下的時候才能圓滿。

  其四,你尊重這些有緣眾生,然後去利益他們。你可以不拜佛、也可以不供佛,可以天天去拜這些有緣眾生,供這些有緣眾生;拜家人,供家人。拜是什麼意思?就是恭敬他們,對他們有禮貌。那怎麼供呢?就是為他們做事,好好地伺候他們。若是能這樣做,佛菩薩自然歡喜。因為佛唯一的願望和真正的事業就是希望眾生快樂,希望眾生都能解脫,這是真正的幫助佛,這才是真正的利益佛,佛菩薩自然會歡喜。佛所作的一切都是為了眾生能夠快樂,為了眾生能夠解脫。你能做這樣的事情,就是在幫助佛,也是真正在為佛做事,這樣,佛菩薩自然會歡喜。

  我們供佛、拜佛也很重要,但是關心家人、照顧家人,關心有緣眾生,照顧有緣眾生更重要。我們念佛、修佛重要,但是真正的念佛與修佛,就是利益這些眾生,讓這些眾生皆大歡喜。這樣,你才能與佛相應,才是真正的念佛。

  愛惜他人勝過愛惜自己。這跟前面是相反的,跟世間人也是恰恰相反的,它分:

  其一,它的意思是利益他人,放下自我。如果真正能利益他人,就是解脫成佛真正的因。為什麼我們不能解脫呢?就是沒有放下自我。我們總是圍著“我”而轉,始終是為自己而做,這樣就要輪回,就會痛苦。沒有放下自我,就無法斷除煩惱,我們的功德和智慧就不會圓滿。而放下自我,真正利益他人,這是解脫成佛的因,有因才有果。

  其二,利益他人會給自己帶來快樂。人不是都想快樂嗎?人人都快樂多好啊!當你真正利益他人的時候,把心量打開了,內心沒有摻雜自私自利的東西,全心全意地去利益他人的時候,你的內心才有真正的快樂。當你真正把自私自利完全放下的時候,你才會真正感受到這種快樂。所以利益他人會給自己帶來快樂。

  其三,如果自己先去利益他人,他人自然就會利益自己。無論我們要成就世間的功德利益,還是要成就出世間的功德利益,我們都需要他人的幫助,都需要助緣。現在很多人在世間做事,處處有違緣障礙。我們學佛修行也會經常遇到一些違緣和障礙,無法成就,無法圓滿。但是當你真正處處去利益他人,真正去奉獻的時候,他人自然就會幫助你,一切助緣都會自然匯聚,這是一種竅訣。上師如意寶在《勝利道歌》裡講:想究竟的利益自己,首先要利益他人,這是竅訣。無論是佛菩薩,還是我們的上師如意寶,他們都是過來人,知道真正去利益他人、奉獻自己時,一切助緣都會沖著自己來,一切會當下圓滿。

  其四,利益他人。如果能利益他人,自然會消災免難,但是不要臨時抱佛腳,不要去供世間的鬼神。若是你真正有利他心,以真心對待眾生,利益他人,所謂的災難會自然消失。因為這些不好的緣分或者一些惡的果報會自然消失,自然就可以化解很多恩怨,可以消除很多業障,這樣自然就能消災免難。

  現在很多人都害怕有災難,為了去除災難而到處求,到處做佛事。這樣做不是不好,而是不究竟。若是你真正能放下自我,真正能去利益他人的時候,自然會消災免難。

  愛惜傷害勝過愛惜利益。這跟世間人的想法恰恰相反。能做到這點,才是一個真正的學佛人、修行人。

  愛惜傷害勝過愛惜利益分:

  其一,可以修安忍;其二,可以修自輕他重菩提心;其三,可以磨練自己;其四,可以圓滿成就。

  首先修安忍,其次修自輕他重菩提心。世間人怕傷害自己,然後總想逃避。怕受到傷害,心裡有恐懼,有障礙,就會處處有逃避心,這是一種煩惱、痛苦。有人傷害好,還是有人利益好?若是真正的修行人,會選擇前者。因為可以在對境中修安忍波羅蜜,它是解脫成佛不可缺少的一種因緣。若是沒有人傷害你,自己沒有受到傷害,怎麼修安忍呢?所以,對一個真正的學佛人、修行人來說,這是一種如意寶。有人利益自己了,自己得到利益了,一般的世間人都會非常歡喜,非常得意。殊不知,這是一種真正的傷害,是在消耗福報。若是自己把握不住,這就是一個很大的陷阱,你去享受就會造業。而傷害則相反,通過傷害,我們可以先修忍辱,然後可以修自輕他重菩提心。

  我們為什麼會受到傷害呢?這是惡業的果報,要忏悔自己。他人為什麼這樣傷害我們呢?這也是業力的牽引,他是在造業,將來要感受痛苦的果報。我們可以借此發慈悲心,修自輕他重的菩提心,發願由自己代他承受苦果。因為自輕他重菩提心是成佛主要的一個因。

  最後,可以磨練自己。我們在這樣的對境中磨練自己了,相續才能成熟,沒有受到傷害,沒有挫折,怎樣去磨練自己的習性呢?不磨練自己的習性,相續怎麼能成熟呢?

  都害怕受到他人的傷害,其實,有智慧就不會害怕了,對一個學佛修行人來說,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也是非常難得的助緣。通過這些逆境,通過這些挫折,可以圓滿成就。所以我們不能總想得到利益,因為如果把握不好,利益就會傷害我們,甚至會造更嚴重的惡業,將來要感受更多的痛苦,要在六道中輪回。

  真正想解脫成佛,就要“愛惜傷害勝過愛惜利益”。不能總想得到利益,追求利益,要勇敢地去面對傷害,面對挫折。其實,主要是會轉念,要有這種勇敢的心。都會說要有勇敢的心,也都會說要轉念,但是真正有智慧了才能轉念,真正有智慧了才可以勇敢地去面對這些。這都不是一般的世人能做到的。若是心裡還是沒有明白這些道理,沒有真正地生起智慧,很難轉念,很難勇敢地面對。

  我們學佛修行就要這樣做,首先要明白到底什麼是傷害?它是怎樣傷害我們的?若是我們明白了這些道理,能夠真正從心裡接受它,它並不是傷害,它是一種很好的助緣,也是如意寶一般難得的機緣。

  愛惜痛苦勝過愛惜快樂。世間人都愛惜快樂,愛惜快樂勝過愛惜痛苦。世人都非常害怕痛苦,都想擺脫、逃避痛苦,都在追求快樂。其實你不害怕痛苦,不想擺脫痛苦的時候,痛苦就沒有了。你害怕痛苦,總想擺脫痛苦,這時就有痛苦了。因為你心裡有畏懼,有一種患得患失的煩惱,這本身就是一種痛苦,這樣痛苦自然就會來臨,你永遠也擺脫不了痛苦。你不害怕痛苦,能勇敢地去面對痛苦,這個時候痛苦自然就沒有了。

  你追求快樂,總想得到快樂,怕失去快樂,怕得不到快樂,這種患得患失是一種煩惱。心裡有恐懼,這是一種痛苦。作為學佛修行人不能這樣。當心裡不求快樂的時候快樂就來了,這本身就是一種快樂。

  愛惜痛苦勝過愛惜快樂分:

  其一,通過痛苦可以認識快樂。有痛苦就有快樂,有輪回就有解脫,我們經歷了痛苦才能認識到快樂。諸法在體上講,沒有快樂也沒有痛苦;在相上講有快樂就有痛苦,有痛苦就有快樂,因為都是相對法。自己有智慧,有一個勇敢的心,這樣痛苦也能變成快樂,否則,快樂也會變成痛苦。所以,我們要會面對痛苦,要認清痛苦的本性就是快樂。其實,快樂與痛苦就在一念間,你認識痛苦的同時就有快樂了,通過痛苦可以真正地認識快樂,所以痛苦不是不好。

  其二,通過痛苦可以消除業障。我們為什麼感到痛苦呢?這是惡業成熟的一種果報。你曾經造過惡業,它儲存在阿賴耶識中,通過一些因緣,就成熟它的果報了,這是一件好事。這個惡業種在阿賴耶識中,總有一天要生根發芽結果,若是在三惡道中生根發芽結果了,那就非常可怕了。現在發芽結果了,是重罪輕報。我們可以結束這個果報,這是消除業障。若是你害怕痛苦,甚至為了擺脫痛苦再去造惡業,還要輪回,還要遭受種種痛苦。我們學佛不能這樣,要接受痛苦,從心裡去忏悔,這樣,這個惡業就消除了,業障就消除了。

  其三,通過痛苦可以精進修行。佛第一轉法論講了四谛,先講的是苦谛。要想生起出離心,首先要認識苦。你認識了苦,感受了苦,才會產生真正的出離心,才會真正走進佛門,才能真正入道。若是認識不到苦,感受不到苦,不可能產生出離心,不可能真正入道——進入解脫道、菩提道。所以認識痛苦,感受到痛苦,是一件極大的好事。無始劫以來我們在六道中流轉,已經麻木了,很多時候感覺不到苦,而不是沒有苦。人麻木了就是這樣,很難真正的感覺到、認識到苦。我們真正感受到苦,真正認識到苦是非常重要、非常難得的,只有這樣我們才會產生真正的出離心,才會真正開始學佛修行,才可以真正的進入解脫道。

  其四,通過痛苦可以轉為道用。通過感受痛苦,我們可以把它轉為道用。通過這樣的對境,可以忏悔、可以消業,可以生起真正的出離心。苦本來是一件不好的事,但是一轉念就變成了好事;苦本來給我們帶來的是痛苦,但是一轉念就給我們帶來了快樂。

  今天講的共有四句話,每句話都可以通過四個內容,站在四個角度去解釋、講述,大家應該聽的很明白了。

  想解脫、想成佛就要與世間人不一樣。這樣做才是真正地學佛修行。

  大家可以好好反思、對照自己。都說自己在學佛修行,很多人還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明白了很多,已經修行的很好。其實,真正的學佛修行就要做到這些。都對照自己,有沒有這樣做,有沒有做到。如果沒有,說明你還不是真正的學佛人、修行人。

  前面跟大家講過,自己真的很慚愧。學佛修行了這麼多年,還有很多方面沒有做到。自己在想,什麼時候才能做到啊,很難啊,沒有什麼把握。

  所以,學佛修行說容易很容易,說難也很難。這些就是夏阿瓦格西所說的教言,大家對照自己,看看自己是不是在真正的學佛修行。我覺得這些教言非常殊勝,相信大家肯定也會有很大的感觸。大家要反復地思維這些內容,反復地對照自己,這樣才會真正的明白什麼是佛,才會真正有所收獲。

  今天晚上就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谛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