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禅修的方法——專注於所依物


發布:淨海

  禅修的方法——專注於所依物

  達真堪布宣講於2015年10月

  一、前行

  (一)首先,調整身、語、意,將身語意調整到最適當的狀態。

  身的要點:

  其一,世間的這些瑣事統統都要放下。打坐、禅修及禅定的過程中,若是再去做其他的事情,比如去關窗戶、開門、接電話、關煤氣等,都是一種障礙。

  其二,可以說身語意的善業也要放下,比如說磕頭、繞佛、轉轉經輪、捻念珠等等,也都要放下。

  其三,通過毗盧七座等方法,讓身體完全平靜下來,絲毫不動搖。

  毗盧七坐僅是其中一種方法,還有其他很多種方法。跏趺坐,有全跏趺坐和半跏趺坐,也就是雙盤和單盤,若是能雙盤是最好的,若是不能雙盤也可以單盤。手結定印,也可以雙手扣放在膝蓋上。眼睛看著鼻尖,也可以看著前方的虛空。類似於這樣也有很多不同的方法。

  這是對身體姿態的要求。

  語的要點:

  其一,不說世間的绮語,是非長短等都要斷掉。

  其二,打坐、禅修的時候,連念經或念佛都要放下,不念經,不念佛。

  其三,念咒有默念的方式,也要放下,什麼也不念。一切語言都要停止、禁止。

  通過九次排濁氣或三次排濁氣等方法,調整語(氣),保持適當的狀態。

  意的要點:

  其一,斷掉世間的分別念。

  其二,斷掉觀佛像、壇城等比較好的分別念。

  其三,斷掉諸如要觀察的念頭等其他內在的、細微的一些分別念。

  總之,所有好的與不好的、粗與細的分別念,都要盡量斷掉。讓心保持它自己的狀態,即很明了,但是也沒有動搖。主要是不想過去的事情,不想未來的事情,也不能分析現在的事情。放下一切分別念,心像三歲的小孩子一樣,什麼也不想,就這樣坐著。

  (二)其次,皈依、發心。

  二、正行

  方法:首先找一東西作所依物,比如一塊石頭、一塊木頭、一個茶杯或一支筆等,放在眼前。然後,眼睛盯著所依,心專注於所依物而不散亂。把一切注意力放在這個所依上面,不要想其他的。它也是一種明了的狀態,沒有散亂,也沒有動搖。

  例如,如果所依是一塊木頭,注意力就放在木頭上;如果所依是一塊石頭,注意力就放在石頭上;如果所依是一個茶杯,注意力就放在茶杯上;如果所依是一支筆,注意力就放在筆上。

  注意事項:(1)一定要保持不緊不松的狀態。若是太緊了,會出現障礙,如昏沉;若是太松了,心就會跑到其他的事物上。(2)時間短,次數多。入定時間不能太長,然後可以出定;出定的時間也不能長,心也不能放逸。接著再入定,再進入那種狀態,時間不能太長,然後又出定,時間也不能長。若時間短,就不會出現外散、內收這些障礙。次數多,出定又入定,入定又出定……這樣可以產生禅定,產生這種功德。

  三、後行

  最後收坐的時候,不能直接起來就走,慢慢地把這種狀態運用到日常行為當中,回向、念吉祥,這樣就可以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