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池大師:布施不要執著於布施相


發布:果梵  

  唐朝龐居士將萬貫家財沈入湖海中,有人問:「為什麼不拿去布施呢?」龐居士回答:「我多生多世以來就是被布施所累,所以將這些財物沈入湖海中!」有些愚人就拿龐居士說的話作藉口,更加悭吝不肯布施。殊不知龐居士說這句話的含意,原是要為那些著相布施的人去布施相的捆縛,並不是說不要布施,或布施是不對的。

  智慧是一切行門的根本,若能以智慧行布施,不執著布施,不執著能施、所施及所施物三相,一切皆捨,雖終日布施又有什麼不可以呢?無奈凡夫總是執著於布施相,所以龐居士便作此沈海之舉,連布施的名與相也一並布施了!這樣的布施,可以說是大施、真施、無上施,怎能說龐居士不布施呢?

  蓮池大師法語:

  龐居士以家財沈海,人謂:「奚不布施?」士雲:「吾多劫為布施所累,故沈之耳。」愚人藉口,遂秘悋不施。不知居士為布施住相者解縛也,非以布施為不可也。萬行有般若以為導,三輪空寂,雖終日施,奚病焉?又凡夫膠著於布施,沈海之舉,是並其布施而布施之也,是名大施,是名真施,是名無上施,安得謂居士不施?

選自 竹窗隨筆系列短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