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過去勿留滯,未來勿將迎


發布:果梵  

  剛剛葉學長有提到的,就是我們的心好像希望父母趕快覺得我做的是對的,其實這個念頭還是在求,還是在貪求。人有貪求,心就會浮躁起來,想要馬上看到結果,心就會浮動起來。所以要練這個功夫,老人家常說的,“用心像鏡子”,是一個方法。

  因為剛剛葉學長也提到,好像心思,其實心思都放在過去、放在未來,時間就耗掉了,精神也耗掉了,更達不到我們要的美好結果,是吧?應該是全心全意往那個目標,更能達成。所以“過去勿留滯,未來勿將迎”,這個是功夫。人留戀於過去,會貪愛,或者會懊惱。做對的、好的就貪愛,做得不好的就在那氣得半死,然後腦子裡一直轉、一直轉,怎麼這麼可惜,哎呀,他怎麼這麼對不起我,耗掉了時間跟精力。過去怎麼樣呢?好事,體會在心,抱著感恩的心面對未來;不好的,包容、放下;不對的,改過,後不再造。當下這個心就定在這些覺照裡面,而不是在懊惱、貪求。“過去勿留滯,未來勿將迎”。未來的事情,先去想就會擔心了,患得患失就來了。有一個期待了,沒有這樣了,心情又很不好。所以人要明理是什麼?“水到渠成,瓜熟蒂落”就對了。“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嘛,操什麼心呢?而且要更明白,造福的因在哪?福田心耕。處世待人都是恭敬、感恩、愛人,一定有福的,不要操心了。恩田、悲田、敬田。

  我們感受一下,鏡子,鏡子有沒有常常在想:我剛剛照了誰?沒有。鏡子有沒有想:待會我要照誰?也沒有。它只安在當下,把當前的景色照得清清楚楚,就對了。所以用心像鏡子。我們有時候在跟這個人講話,眼睛看著他,還在想剛剛的事情,是不是?那就不真誠了。或者在看著他,還在想:待會我要干什麼?用心像鏡子,這個心境很重要。當下真誠柔軟的去面對每一個境界。每一個境界又是一個因,就感來之後的果了。所以為什麼說“欲知將來結果,只問現在功夫”?每一個善念、每一個善緣後面又會結果,那你又去珍惜、又去感恩、又去恭敬,這個花果就愈開愈好。這個也要有信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