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我們起心動念能瞞誰?


發布:慧芝  

  科學家提出“以心控物”,就是用我們的念頭控制物質現象。為什麼?“物質”現象是“念頭”生的,“念頭”可以控制它。人的念頭要是善,“物質”現象那就是極樂世界;人的念頭不善,那就變成餓鬼、地獄。

  “念頭主宰物質現象”,同樣一個道理,你的心清淨、心善良,你的身體健康長壽、不會生病。病需不需要用醫藥?不需要。

  美國的修·藍博士,他完全用念頭治病,治好幾千個例子,都是疑難雜症,醫院沒辦法治,放棄了,找到他。前年他到香港來,來訪問我。我看到他很歡喜,我向他請教:你這個治病的方法,依據什麼理論?他告訴我,清淨心,完全依靠念頭。這個在佛法上講得通,“境隨心轉”。方法呢?方法很簡單,就是四句話:第一句,“對不起”;第二句,“請原諒”;第三句,“謝謝你”;第四句,“我愛你”。就這四句,治病。病人可以不在面前,跟病人不需要見面,只需要病人告訴他四樁事情:第一個,姓名;第二個,出生年月日;第三個,現在住的地方,住址,現在的;第四個,病歷,你醫院檢查的時候病歷。就要這四樣東西。病人在美國,他在香港,可以給他治病,跟佛經上完全相同。我想科學家不敢承認他,是怕一承認之後,做醫生的失業了,醫院都關門了。是真的,不是假的。你治病的方法呢?他需要的這四樣東西。人無論在哪裡都沒有關系,念力達到,他要觀想治病,每天三十分鐘,是半個小時觀想。首先觀想什麼?把自己跟病人觀想成一體,換句話說,病人這個病歷所寫的就是他自己的病,他怎麼治?給自己治,就是用這四句偈。萬緣放下,心地清淨,就念這四句話,念半個小時;觀想,想著他,三十天就治好了。三十天他自己病沒有了,病人也沒有了。一天半個小時,三十天,什麼樣的病都能治好。

  他告訴我,山河大地、樹木花草、所有動物跟我們是一體,是一個身,“自他不二”,所以他的病歷觀想成自己,就能把他治好。有這麼好的效果,很難得,是真的不是假的,跟佛法完全相應。

  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了個好榜樣,他一生不生病,一百一十二歲還爬樹,信徒到他小廟來看他,很歡喜,門口有柿子樹,他搞個小樓梯上樹去摘柿子,去招待大眾。不是一百一十二歲不能干事,真正做好榜樣給我們看。往生那天晚上走的,白天還干了一天,在門口菜園,那菜園很大,在菜園裡整地拔草澆水,干一天,人家勸他,天黑了,可以收工了。他答得很妙:快了,我快做完了,做完了我就不做了。晚上就往生了。不要人助念,自己念佛往生;有把握,叫人助念沒把握,不牢靠。你看他給我們做的樣子,所以這個我們要知道。就是一定要知道,《法華經》上這句話,非常殊勝,非常了不起,“知一切法無性”。

  我們把這段文念下去,我們從八百四十五頁,上面最後的兩個字。

  【解】吾人於內外認實我執實法亦如此。

  就像前面見到繩子,把繩子誤會成了蛇了,是一種誤會。我們現在,第一個是“我”,第二個是“萬物”,這是什麼?就像比喻裡的繩子一樣,把繩子當做蛇,誤會了,你以為真的有“我”,以為真的有“我所有”的,“我所有”的一樣都帶不走。“我”都沒有,哪來的我所?!

  所以佛法修行第一個破“身見”,不再認為這個身是“我”,才能證初果須陀洹。只要你有“我見”,就沒有辦法證得初果。沒有辦法證得初果你學佛,你在佛教的小學一年級門口,沒進門,不必再說大乘了。

  第二個,錯誤的看法,“邊見”。“邊見”是什麼?兩邊,就是我們今天講的“對立”,為什麼?不知道一切法是自己。你像修·藍博士,這是個外國人,他在夏威夷學到這一套本事,一生救人。在夏威夷一個神經病院,裡面關著有二十多個嚴重的病人,沒辦法治療。這些人脾氣很不好,醫生護士不敢接近,我們中國人叫“瘋人院”,他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把這些病人全治好了,這裡面現在一個病人都沒有。大家相信了到處邀請他,他也是忙得不亦樂乎,因為治療是單獨的,每一天只能做幾個人,因為每個人半小時,要觀想,觀想成一體,“一體”就沒有對立,“無我”才能做到。“自他”是一不是二,我給誰治病?給自己,自己好了,他的病沒有了,把他的病移過來給自己,所以自己好了,病人就好了。這是做出了實驗,做給我們大家看。

  他告訴我們,這是真實的。他來過我的攝影棚,告訴我們,我們起心動念,不要說言語造作了,起心動念,這個桌椅板凳知道、牆壁知道、天花板知道、地板知道,所有這裡一切物質都知道。真的,不是假的。大乘佛法裡所說的,整個宇宙都是無量的,大,無量;小,也無量;大中有小,小中有大。

  整個宇宙在哪裡?在一微塵,那現在講就在這個“量子”裡頭,“微中子”裡頭,佛法講“一微塵”,“一微塵”裡頭有大千世界、有全宇宙,全宇宙在這一個小的裡頭,這個黃念祖老居士講過,《報恩談》上講過,他用全息照相做比喻。全息照相是用兩道激光,照成的人像、照成的照片,這個照片你把它撕碎,在激光底下看的時候,是完整的;你把它碎成碎渣,挑出一點點,放在這個鏡下給它放大,它是完整的。也就是說,這麼小的一個物質裡頭,有整個宇宙的現象,它怎麼會不知道?!我們起心動念能瞞誰?瞞自己,自己以為別人不知道,別人全知道。這些事情對佛法大有幫助。我相信大乘佛法,二三十年之後,會被科學家肯定,這些東西是高等科學,他不認為是宗教,高等科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