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謹慎保護好自己的道心很重要


發布:果林果梅  

  我們看『謹而信』。看到這個「謹」字,就想到謹慎為保家之本。謹慎的態度才能保住家道,以至於從自身來講,德行學問要成就,必然要有謹,不然立名於一生,失之只傾刻之間。劉備給孩子的教誨,「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其實這些教誨的背後,對人性都有相當深的體悟,這個心隨時在變化,他是往好的變,還是往不好的變,每一天都會有發展的。

「勿以善小而不為」,雖然這個善是小的,他看到都不願意去做,慢慢的他那個好善之心不就退了嗎?這件惡雖然小,但是他要去做,慢慢那個惡心不就坐大了嗎?所以真正要把孩子教育好,都不能忽略小事,所謂「小時偷針,大時就偷金」。所以古人了解到這一點,對自己任何一個小的細節都謹慎,哪怕是自己一個眼神都要護住,跟恭敬心相不相應?跟真誠心相不相應?這個恭敬的態度很可能就在每一個細節當中退失掉了。

  比方一個人打哈欠,對面有人他都忽略了,沒有用手遮起來,他的恭敬心在那種情況根本都沒提起來,慢慢、慢慢的就退失掉。包含有福氣,常常人家送我們禮物,收到最後連謝謝都不講,這恭敬心都被自己給賣掉了。包含人家關心我們,最近身體怎麼樣?反而沒有體恤到人家的關心,還可能用更高的道理去跟對方講,你不用著相,這身體是假的,不用擔心。就沒有領受到別人的關心,反而還用一個道理,好像要去教育對方,這個恭敬的態度都在退。

所以謹慎保護好自己的道心很重要。而整個《弟子規》謹的部分,我們從每一個經句,它對於一個人心性上的影響去看,就知道這每一句都不可以小看。「朝起早,夜眠遲」,尊重光陰,不能虛擲光陰。包含「冠必正,紐必結,襪與履,俱緊切」,他對每個細節都很注意,他就不會馬虎。你看穿個衣服馬馬虎虎的,都沒有扎好,出去就出洋相。人家看這些生活細節常常出狀況,真正明理的人就覺得這個人不值得信任,做事不慎重,就從這些細節看出來,那怎麼可能把重要的事交給他辦?到後面,「衣貴潔,不貴華,上循分,下稱家」,這個都是懂得量力而為,不打腫臉充胖子,然後對物品也尊重。包含後面講「事勿忙,忙多錯」,這是我們一舉一動當中都要懂得從容,心不可散亂,因為人心一散亂會講錯話、會做錯事,後面再來補就很麻煩。這個都是謹。

  我們之前還跟大家交流到,管寧學問很好,就從謹慎看出來。他遇到很大的海難,他說可能就是自己做錯了一些事情。做錯哪些?有一天早上起來沒戴帽子,一輩子有三天晚起床,然後有一次去上廁所沒戴帽子,就這樣而已,可見他謹慎的功夫。結果那個海難就他們的船沒有沉,其他的都沉下去了。所以謹慎的人每一天一言一行都在積功累德,他坐的那個木榻,他坐了五十年,木榻都是木板做的,他膝蓋的那個位置都被他坐穿了。再來,「信」。言語,口為禍福之門,非常重要。自己的禍福,包含整個家庭的和樂與否,都跟言語有關系。

  摘自:《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一一二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