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聽佛友講老法師在家鄉建寺缺少資金,是否有此事?


發布:清淨乃空  

問:下面一個問題,弟子聽佛友講老法師在家鄉建寺缺少資金,許多居士都在捐款,請問老法師是否有此事?

答:沒有此事,希望同學們不要聽信謠言。我一生沒有建寺的這個念頭,為什麼?我們的老祖宗釋迦牟尼佛一生沒建寺。一生隨緣而不攀緣,你就自在了。如果我們想建寺廟讓別人來捐款來負擔,這我們就造罪業了,這是不許可的。假如這個寺建成了,我這麼大年歲了,八十以上叫風燭殘年,不一定什麼時候就走了,建這個寺廟給誰住?如果後人不如法,那這個罪可大!

所以這個道理要懂。佛陀他老人家一生給我們做的榜樣是教學,山林樹下。有國王大臣、長者居士提供精捨別墅,佛也接受,他並不拒絕,也行,講個一、二部經,別的地方來請,他就走了。他那個接受,用我們現在的話是接受使用權,不接受所有權,也就是借用;不用,不用就還給你,這是正確的。

我現在在香港,我住的這個房子就是一個老居士的,陳老居士的,借用,沒有限期的,我要用一直給我用;我不用,不用就還給他。財產是屬於他的,他有所有權,我有使用權,你說多自在。房子裡面一切開銷,連水電、電話費都是他繳,我從來都不知道。他只給我一把鑰匙,回去的時候門打開,我有個地方休息、讀書、念佛;別的地方去了,門就鎖上,是一套公寓房子。這是正確的。所以同修們不要輕易聽信謠言。

大家對我的供養,我自己沒有用錢的地方,幾十年沒用過錢了。所有的供養,我學印光老法師做弘法利生的事業。做什麼事業?老法師一生專門印經流通,他把四眾供養建一個弘化社在蘇州,蘇州報國寺的弘化社就是他辦的,他自己有個印刷廠,流通經論善書。這個好,這一點毛病都沒有。有些地方有災難的時候,他老人家也幫助去救災,救災的錢是從印經款項裡面撥出來的,撥一部分拿去救災。是以這個為主。我這麼多年來依教奉行,所以沒有建道場,但是布施到全世界經論善書真叫不計其數。單單《大藏經》我們就印送六千五百部以上了,現在還在印,我們希望達到一萬部,我想大概三年差不多就可以達到一萬部了。

除這個之外,儒跟道我們也都幫助他。儒,你看過去,這講大部,小部都不說了,過去世界書局印《四庫全書荟要》,我們講堂書櫥裡頭就有一套。這一套是五百冊,當時印的時候我是陸續有錢就買,一共買了四十九套,書局印這個書只印了兩百套,我買了四十九套。買來送什麼?全國每一個省、自治區、特別市,我選一個大學,送給學校圖書館。北京市圖書館送了一套,上海市圖書館送一套,那是它向我要的。

最近台灣商務印書館聽說要印《四庫全書》,我聽得很歡喜,現在書的供養還不少,所以我給它訂了一百套。這一百套將來九十套我委托給山東大學贈送給全國各大學,另外十套我保留到准備送給不同宗教團體,像在中國有佛協、有道教協會、有伊斯蘭協會,我准備送給不同宗教跟他們結緣。儒釋道是一家,不能分開,我們是以儒跟道做基礎,像蓋房子一樣,這是地基,你沒有地基,怎麼蓋也蓋不成,所以《弟子規》跟《感應篇》就非常重要。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七)(共一集)


老法師主講2008/6/6 講於 華嚴講堂

普為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及一切有緣眾生回向:
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
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