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生命就是銀行,你存進去的是什麼,取出來的就是什麼


發布:慧芝

  生命就是銀行,你存進去的是什麼,取出來的就是什麼;你存進去多少多久,取出來就多少本利。

  逢年過節到廟裡燒香祈福,是我們中國人的傳統。正月初一那天更是人山人海,所有寺院道觀都是香煙缭繞,功德箱裡塞滿了鈔票。每個人焚香下跪的時候,都在心中祈福,希望神明能夠為自己帶來財富、事業和健康。

  但是現實是極其殘酷的!!!

  因為對絕大多數人來說,不靈驗!!!

  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這是我多年來解不開的一個死結!終於日前機緣巧合,讓我揭開了這個被掩蓋了數千年的驚天秘密!!!也找到了多年困擾我的答案!!!

  你在祈福還是祈禍?

  逢年過節,或遇到人生禍福的大事,到寺院裡燒香祈福,是很多人寄托希望的一種選擇。人們在佛前焚香下跪,在心中祈福,希望能夠獲得財富、事業順利、平安健康、金榜題名等等。但是現實卻很難如意,對大多數人來說,燒香拜佛並不靈驗,到底是哪裡出了問題呢?

  俗話說,心誠則靈!是我們心不誠嗎?是廟宇不靈嗎?到底問題出在哪裡?相信很多人都是充滿了疑惑。終於日前機緣巧合,讓我揭開了這個秘密。事情的發生極其偶然,那是我在網上無意中看到一個公司網站,沒想到這一看,卻讓我找到了困擾我多年問題的答案。

  這個公司網站裡面,有一頁叫“祈香福”,講述了大年初一眾人到寺院上香祈福的事情。上面寫著“我們向佛祈福,祈福我們的事業像明香一樣,恆遠地照亮每一個角落:貢獻國家,造福人民,回報社會,利益員工……我們向佛祈禱,祈禱一個機會,讓我們施展遠大抱負,實現美好理想……”。

  說實話,我非常懷疑這個祈福的內容,因為裡面沒有提到財富,對於一個公司來說不祈禱財富祈禱什麼?是不是太虛偽了?明明想賺錢,卻滿口仁義道德?帶著滿腦子疑問,我按著網上的聯系方式找到了公司的負責人,不客氣地把我的問題提了出來,卻得到了一個很簡單但卻非常奇怪的回答:“因為我們不想祈禍,我們想祈福”。我聽後一頭霧水,什麼叫“不想祈禍”?這跟“禍”有什麼關系嗎?

  當我再次追問時,該負責人告訴我應自己去找答案,並建議我去查找“福”字的真正含義。於是我查來查去,解釋都是基本一樣的:“福”字在甲骨文中是“兩手捧酒獻於祭台之上”的會意字,是人們祭祀神明祈禱得到福報的意思。這種解釋有什麼異常嗎?幾千年來都是這樣子啊!我們整天燒香拜佛就是要祈禱上天,索取福報啊!

  當我帶著這個疑問再次“騷擾”那個公司負責人的時候,他反問到:“雙手捧酒獻給神明是祈禱福報的意思嗎?”我一下子被問的莫名其妙,難道不是嗎?對方很忙,我不好意思再次打擾,遂找朋友介紹了一位佛教界人士前往請教。

  這位法師學識深厚,他笑著問我:“在古代,糧食是非常寶貴的,而酒,是糧食釀造的精華,是非常珍貴的東西。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獻出去叫什麼?”我一下子蒙住了,“把自己最珍貴的東西獻出去”,那不是“奉獻”嗎?難道“福”的真正含義不是“索取”,而是“奉獻”?

  法師接著說:“真正的佛門弟子,焚香祈福,是敬佛、禮佛,並學習佛法的道理,把自己的一生奉獻給佛法,去普渡眾生,這裡面沒有任何索取的意思。沒有奉獻,哪裡有福報可言呢?整天想著自己的利益,想著索取,不幫助別人,甚至還傷害別人,又哪裡有福報可言呢?有的只能是禍報啊!這中間的道理,你自己去領悟吧。”

  從法師那裡出來後,我一個人坐在寺廟裡面的廣場上發呆。不知為什麼,我心中泛起陣陣明悟:人們都是在為自己的利益甚至惡行祈求福報吧?這滿廣場的香客,有沒有人是祈禱佛給自己機會為社會做貢獻,為他人做奉獻的呢?

  我們常說,誠心三炷香,能感通佛,傳遞信息於虛空法界,可是我們傳遞的是什麼信息呢?我們本該敬佛、禮佛,按佛說的道理去做,可現在卻變成了拜佛、求佛,把自己的丑陋和陰暗展現在佛面前,還要用金錢和佛交換,要佛按我們的意思辦……

  沒有奉獻,談何福報;沒有為他人、為社會做奉獻,卻只要求索取和享受,這是在祈福,還是在祈禍呢?我被找到的答案徹底震驚了。這一刻,我終於明白了公司網頁上“祈香福”的含義,也終於明白了那位負責人的話:“我們不想祈禍,我們想祈福!”。我們的先人早在幾千年前就明白了這個道理,並創造了相應的文字來闡明“天機”,卻被後人錯誤的認知,實在可悲可歎。

  所以,請順應“天道”,多做一些有益社會、有益他人的實事吧,讓更多的人得到關愛、讓更多的人收益。把自己的思想和品行端正,回歸家庭、回歸社會、回歸成一個有責任、有愛心的人,這樣,“福”自然就會降臨到你身上。

  為什麼你想要的卻得不到?

  一天,我(寂靜法師)給一位喜歡羨慕和嫉妒別人的大學生打電話,他不悅地說“別人有的我都想有,可是為什麼卻得不到呢?”我就跟他說:“你給我寄五千塊錢。”這個學生就回答我:“師父,我沒那麼多錢。”我就跟他說:“你到銀行裡去取嘛!”他又回答我:“師父,我銀行裡也沒有呢!”我就對他說:“你就取別人的錢嘛!”他對我說:“師父啊,別人的錢我取不出來。”於是我就誇他:“你太有智慧了,知道別人的錢取不出來!”

  我們好多人都想取別人的錢,我們看到人家有好前途,就坐在那裡羨慕,希望自己也有個好前途,這不也是想取別人的錢嗎?我們為什麼取不出別人的錢?因為那是別人的錢,如果我們取了,就是犯法。那我們能取出誰的錢呢?只有自己的!

  生命就是銀行,你存進去的是什麼,取出來的就是什麼;你存進去多少多久,取出來就多少本利。在我們的生命中,那些如意的事就是我們曾經存進銀行的,現在把它取出來了;那些不如意的事也是我們曾經存進生命中的,現在取出來了。那我們還抱怨嗎?還羨慕嗎?

  我跟這個大學生說到這裡,他回答沒有5000塊,我就對他說:“那我給你寄點錢來。”他回答我:“師父啊,你的錢我不敢用啊。”我跟他說:“我給你寄500塊,但不是給你的,你用它來幫我買一輛汽車。”他驚訝地回答我:“師父啊,500塊買不到汽車啊!”我對他說:“你非常有智慧,知道500塊買不到汽車。”我們總想付出一點點,得到一大堆。在這個世界上可能嗎?

  所以佛法告訴我們,生命是需要積累的。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要想辦法把過去的虧欠補起來,把過去的罪業忏悔了,然後重新在我們的生命中儲存好的東西。我們要大量去儲存好的思想、好的觀念、好的行為、好的言語,這樣在我們未來的生命中,自然就會吉祥,自然就有順利!

  轉自:自然的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