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真堪布:你能得到什麼


發布:淨海  

  達真堪布著作《瓜熟蒂落》之序言

  一只猴子出去找食物,剛開始遇到了一顆桃樹,它高興地摘了桃子往回走。路上又遇到了一片西瓜地,猴子扔下了桃子,抱起了一只西瓜往回走。走著走著,又看見了一只兔子,猴子又扔了西瓜,去抓兔子。結果兔子跑了,猴子什麼也沒得到,兩手空空哭著回家了。

  故事雖小,卻蘊含了深刻的道理。

  猴子的見異思遷導致了自己一無所獲。之所以出現了這樣的結果,主要是因為猴子沒有明確的目標,因為它不知道,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我們現在的生活狀態與修行狀態,同猴子找食物的情景無異。很多時候,我們見異思遷、隨波逐流、得過且過、不知所措,放任光陰流逝,生命就在這種茫然的狀態下耗盡了。待晚景將至、死亡臨近,幡然醒悟、悔之晚矣。我們無法活得清醒,死得明白。因為我們與故事中的猴子一樣,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世間的每個人所做的一切,無非是想讓自己開心快樂、幸福平安、健康長壽……為了實現這個願望,人們求學、成家、創業……不懈地奮斗,付出心血、汗水、淚水,甚至不擇手段……結果卻事與願違,不僅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反倒平添了無窮的壓力、煩惱與痛苦。

  其實,追求快樂幸福沒有錯,這是一切生靈都追求的永恆不變的主題。

  每個人都明白:如果想收獲豆子,就要選擇一塊合適的土地,播下良種,在土地、陽光、水的滋養下,豆種發芽、開花、結果……

  世上沒有任何一件事是無緣無故的,種什麼種子結什麼果,這是宇宙的自然規律,也是我們經常掛在口頭上的一句話。但遺憾的是,很多人只是這樣說說而已,並沒有真正相信這個真理。其實,想收獲開心快樂的果實,就要去播種開心快樂的種子;想收獲健康長壽的果實,就要去播種健康長壽的種子……而我們的做法卻恰恰相反:不去播種,卻想收獲!世上沒有比這再美的夢了。但,這樣的夢是不可能變成現實的。

  我們一直處在這樣的現狀中:第一,我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第二,我們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卻不知道怎樣才能實現。

  任何一種成就的取得,都需要正確的方法。

  2500年前,曾是凡夫的悉達多太子,憑借自己累生累世的修行,成為了覺者——釋迦牟尼佛。在他覺悟後,直至離開這個世界的四十九年中,他根據眾生不同的根基,將自己所證得的圓滿福德智慧,用各種方式傳授給眾生。他的意思是,如果你想覺悟,你想成為一個和他一樣福德智慧圓滿的人,只要按照他所傳授的方法去做,也完全能夠做得到。

  這時,你需要解決以下幾個問題:第一,你是否真的知道自己想要什麼;第二,你是否真的相信這些方法能幫你實現目標;第三,你是否真的肯按照這些方法付出努力。

  如果你解決了如上幾個問題,接下來,這本書所诠釋的佛法,將向你展示一個全新的世界,你的生命、命運也將由此而改變。

  願你由此書開始,邁向通往福慧圓滿的大道,一往直前。

  2013年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