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為什麼念佛能生極樂世界呢?

發布:清心    
    

  為什麼念佛能生極樂世界呢?我們講到了世出世間一切理法,不出心性二字;世出世間一切事法,不出因果二字。從理體上來說,一切都是心性所變現的;從事相上來說,一定離不開因果二字。同樣的,色法成就、心法成就,都要因緣具足。色法二緣成就,即具足親因緣和增上緣,就能成就色法。

  心法是四緣成就,就是親因緣、等無間緣、所緣緣和增上緣。

  比如我心裡起個念頭,要由常州去南京,我想去南京這個念頭就是親因緣。然後我上了車,這個念頭要一直有,如果我走到半路不想去了,那就去不了了,就不能達到目的地,因為想去南京的念頭,這個等無間緣斷掉了,然後我就折回頭了。所緣緣就是目標,目的地。目的地南京是所緣緣。增上緣就是有一些增上的工具,如坐車去,車就是增上緣。

  同樣,信願念佛,得生極樂,也是心法四緣具足,我們的真心本體與阿彌陀佛無二無別,這是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生成佛的親因緣;以這一句佛號作為所緣境,這是所緣緣;淨念相繼,最低的標准也就是念佛成片,這是等無間緣。然後我們老實念佛,念佛的行持、實踐就是增上的善業,這是增上緣。所以具足四緣,感生凡聖同居淨土,感生西方極樂世界。

  ----節選自大願法師《佛說阿彌陀經要解學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