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性法師:時間就是生命

發布:悟悠   


  正確解讀“時間就是生命”

  上班時間,馬路上無論是騎車的,還是開車的,都跟玩兒命似的,爭先恐後往前趕。我曾經在路口問過一個人,他看起來像在外企工作。我問他:“你跑這麼快干什麼?”他說:“時間就是生命。”

  接著,我又問了他一個問題。我說:“既然時間就是生命,這個世界上有這麼多珍惜時間的人,怎麼沒看到幾個長壽的?”他半天沒有回過神來。時間不就是生命嗎?你珍惜時間,生命應當更長啊!但是,我卻發現那些不珍惜時間的人生命更長。

  為什麼這麼講?因為今天好多人是累死的。很多人覺得時間就是生命,要和時間賽跑。可這哪裡是把時間當成生命,是在和時間拼命! 最後你拼過了嗎?誰也沒有拼過命。實際上,“時間就是生命”是說時間不要被空過,是告訴你不要虛度每一分、每一秒,要使它真正有意義、有價值。讓每個細節都發揮作用,時間才有價值,生命才有價值。

  錯誤認知產生顛倒價值觀

  今天人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追求的到底是什麼?說到底,我感覺今天人的價值觀是顛倒的。很多人的價值觀,是靠虛偽和虛榮支撐起來的。

  我常說,學佛法就是用佛法的鏡子檢討自己。大家可以檢討一下,我們的價值觀到底是什麼。是我們有錢就有價值嗎?是我們事業有成就有價值嗎?在今天這個社會,很多人認為自己比別人擁有得多,就能體現出真正的人生價值。如果事業、工作沒有成就,就覺得自己沒有價值。

  可是我們所謂的成就,真的有價值嗎?我看不見得。在社會上,擁有財富的是多數人還是少數人?少數人。也就是說,只有少數擁有財富的人有成就、有價值。如果這種價值觀是正確的,那我們這些沒有財富的人是什麼?沒成就?沒價值?只能忽略不計?只能去跳河?說不通嘛!但是今天的人,恰恰就是用這個作為 價值觀。

  現在的人,數錢的時候最高興。古人常講,人在世上生活,如果僅僅為了財富和金錢,這樣的人生看似高貴,卻很低賤。今天,不少人也擁有很多的財富。關起門來,就在家裡數錢。數到最後,我只能送給他一句話:財富的奴隸。

  當代人的價值觀,除了有錢有財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組成方面——身份。比如,要穿得西裝革履,覺得這樣有風度。可這哪裡是西裝革履?就是個“油光水滑”。頭上抹點油、身上噴點水,不就是“油光水滑”嗎?好像那幾個地方很亮,走出去就很有自豪感,就可以昂首挺胸一樣。

  要是這樣叫做有成就、有價值,我這個光頭怎麼辦呢?我抹不了油,也穿不了西裝,只能穿僧服。難道我這樣就沒有價值,沒有成就了?

  人們普遍覺得擁有的東西越多、外表越富麗堂皇,好像就越有價值;穿得好,天天手裡有錢數,好像就很驕傲、很自豪。可是,世界上有很多有錢的人,有很多穿得好的人,你覺得他們真正快樂嗎?真正幸福嗎?

  關於生存:生存是本能和良好的願望

  生存是什麼?我的理解,生存就是讓每一個個體的生命能夠活著。這是最基本的,也是在人類社會發展過程當中,必須面對的問題。因此,要活著,想辦法活下去。

  根據考古學家、歷史學家和生物學家的研究,發現地球上有許多的植物和動物都消失了,沒有存活下來。比如恐龍,已經留在歷史裡了。

  因此,有人提出一個命題——“適者生存”。這個說法現在很流行。就是說,能夠適應環境的人才能生存,不適應的人就被淘汰。這個命題一直鼓勵我們,讓我們有勇氣持續地生存下去。這麼多年來,我們倡導的“與天斗,與地斗”是在干嘛呀?就是在適者生存的理論支持下,想辦法拓展自己的生存空間。

  適者生存有沒有道理?我看表面上有道理,實際上卻有問題。如果我們適應環境,適應發展,自然就能夠生存。可現在的人把這個理論用歪了,把它當成一個倚強凌弱、以大欺小的靶子,使它成了正當的理由。

  適者生存,是一種自然規律。不管是植物還是動物,都必須適應環境才能生存下來。一棵小樹在大地上為什麼能夠存活呢?第一,它有生命力,就是有生存的能力;第二,它比較適應環境,所以有很好的長勢。地球上的花草、樹木都是這樣。我覺得,這很能夠說明適者生存的道理。

  我個人理解,生存是所有有情感的生物和無感情的生物的一種本能,也是一種良好的願望。其實願意生存並不是壞事,這是人的本能。所以,求生是人的一種本能,也是一種良好的願望。想要生存的空間大一點、生存得好一點,這些都不為過,應當受到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