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神禮佛的正信觀念是什麼?

來源:中國佛教文化網

拜神禮佛的正信觀念是什麼?   

香港地方,每年逢神佛寶誕或年節之期,不少寺觀都人潮如海,香煙如雲(如觀音誕、萬佛誕、呂祖誕、天后誕、車公誕等等;又如年初一拜黃大仙,年初三拜車公等等。)去朝拜之人川流不息,他(她)們都不外乎祈求庇佑平安賜福,或求生意興隆(財),或求病癒求姻緣求子息,甚至求壽。相信這些善男信女們百分之八十都是非常虔誠的;但是能夠明白拜神禮佛的“正信”道理之人卻不多。   

如果你殺人劫財,或販賣毒品,得手之後,買了燒豬或大批生果香燭,而且虔誠萬分,去求神佛“保佑平安”,正直的神靈會答應嗎?   

如果你平時不做善事,分文不肯施捨給貧病之人。在拜神時備了豐富的祀品,去祈求生意興隆發大財,無論你如何磕破頭皮,正直無私的神靈會接受你的“行賄”嗎?   

或是你平時只做了一點點善事,但亦做有不少的惡事或過錯。或平時自私自利,不為大眾利益著想,不為他人急難而援手扶持,或是滿腦子壞主意,專喜鑽營財利,損人利己。無論你如何虔誠求神佛保佑,亦是徒然的。   

不少善男信女,在神壇佛座之前,一舉起香,就祈求庇佑賜福,也不去反思自己平時所作所為,是否值得神佛來保佑?   

拜神禮佛之正信觀念,應該是以“崇敬”和“感謝”為主。   

譬如說,你去拜觀音菩薩,你應該想到菩薩對我們眾生是非常慈悲的,時時處處聞聲救苦,普救眾生。我們應該懷著“崇敬”和“感謝”的虔心去合掌頂禮,而且平時亦要學習菩薩的慈悲,以一付“菩薩”心腸,盡能力去呵護一切生命和一切貧病之人。若能長期做到這一點,你縱使不求菩薩保佑,菩薩也會賜福給你。   

譬如你拜關帝,關帝是忠義正氣,驅除邪惡之神。你天天燒香祈求關帝保佑出入平安,家宅安寧,邪惡不侵,但你平時有無將自己心中的“邪惡”之念驅除出去?有無時時保持自己“正氣長存”?有無盡到“忠義”二字?如果能做到的話,你的心和關帝息息想通,自然而然會得到關帝的保佑,那麼,當你舉香朝拜之時,“崇拜”和“感謝”之心必然由衷而生。   
相信任何宗教亦是一樣,當你向耶穌祈禱之時,亦應該滿懷“崇敬”和“感謝”,因為耶穌為救世人而犧牲自己,你有無在平時以耶穌為榜樣—將“愛心”施向人類?   

有一次,我乘搭一部的士前往尖沙咀,一路上發覺的士司機在選行車線、轉彎、超車都非常自私,對其他車輛毫不相讓,更甚的是,的士司機的一對眼睛老是向行人道的女郎身上瞄盯,口中嘖嘖贊“靚”。這種人自私自利,損人利己,心中邪念深縈,每分鐘都禍在眼前。而他的車頭上,卻懸掛著“關帝廟”的靈符。大家想想,正直無私的關聖帝會保佑這種人嗎?   
有人說“拜神拜佛是崇拜偶像”,那隻是愚俗人的膚淺見識。我們姑且不論這些“偶像”是否寄寓著靈氣。你若能夠時時對著這些“偶像”來警惕自己不要做損人利己的事,更若能夠將這些“偶像”(神佛)的那種舍已為人、救世救眾的偉大精神溶入自己的心中,時時以這種精神為榜樣來做人,那麼,你將會種下無窮無盡的善因,福報亦必然是無窮盡的。“拜偶像”之說豈不是太膚淺無知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