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的忏悔:身上每一塊肉都是懶的


發布:清淨自在

  學生:老師,剛剛您說身上每一塊肉都是懶的,我來到這個傳統文化學校跟大家一起習勞以後特別有體會,就是每一塊肉都是懶的,每一根筋都是懶的,一點也不誇張。因為像同學們,比如說勞動的時候有那種間歇,大家就停下來不干活的時候,發現同學們都是還是保持原狀還站著,我就恨不得就算是地上我也想坐下,就不想站著。

  陳老師:躺那才好呢。

  學生:然後平時在這個傳統文化學校裡面老師某些講話時候我們都是站著,站一會兒我就渾身難受,然後腳也酸、腿也直。

  陳老師:你那個狀態跟八十歲的差不多,你不如八十歲的,為什麼呢?師父老人家八十八歲了,走路有時候我們趕不上。你到那個農村你看那個老人,你今年二十二歲,這個姑娘二十二歲,你看看她說的症狀那七十歲不止,八十歲,我們就想跟家長說,你到底是想讓你的孩子很堅強地活下去,還是很軟弱的像個懦夫一樣早點死?他生存能力太差了,這能活得很長嗎?你說這能幸福嗎?站都站不住,站不長,今天的家長要覺醒,孩子不能成才原因就是什麼呢?不能吃苦。

  學生:老師,我身邊的同學,我覺得他們就是空虛,還有覺得無聊,心也是安定不下來。他們心情不好的時候他們突然會想起要去逛商場,逛完商場心情就好了,這我也無法理解,我不喜歡逛商場,因為我覺得逛商場心很雜,因為人特別多,東西也特別多。

  陳老師:她們逛商場花錢,花完了錢心情就好了。

  學生:她們不花錢心情也好。

  陳老師:她不買東西為什麼也覺得很快樂?過瘾,在他心裡邊作為一個學生,第一位的不是讀書,不是求學,而是消費,消費不了看看也過瘾,這就是現在年輕人的價值觀。你說一個消費者,一個玩家,一個娛樂的人,他能夠把書背下來嗎?所以說你們是大學生,我覺得大字不要,學生也不合格,這就是現在高等學校的現狀,香港也是這樣,不都是這個結果嘛,所以要想看你們家的孩子是不是個讀書人,很小的一個測試,你看這三個學生就看出來了,這是抽樣調查似的,我們相信絕大部分人都是這樣,哪一個像學生?上了大學第一件事搞對象、消費、吃喝玩樂,不就這個嘛,到時候混個文憑,還有賣文憑、買文憑的。

  學生:老師,說到搞對象的話,我上大三的時候,就有一個大一的新生跑過來問我,說大學裡流行一句話說,上大學如果不搞對象的話就是錯的,是會後悔的,然後我就跟他講,這句話是誰對你講的,他說大家都這麼講。

  陳老師:所以你就知道,如果大家是來搞對象的,而不是來讀書的,那個文憑你不要相信,沒有意義。今天的人們價值觀,讀書為了什麼?為了搞對象,有錢為了什麼?為了享樂,沒有一件事是正經事。掙錢為什麼?讀書為什麼?所以今天年輕人腦子亂, 你看看他家長,他的觀念是什麼?所以你們今天考試考到這樣,根源在哪裡呢?我們還是要看根哪,根源在哪裡?根源在一開始就沒有受到過聖賢教育,好的教育沒有,不知道,也沒聽說過,不就是為了玩嗎?咱們上大學不就是為了樂嗎?那你再問問他,這四百個字你把它背下來為什麼?他不知道。就是啊,你們做這個實驗干什麼?多好笑啊,他不知道為什麼。

  迷惑到了極點,完全不知道這個世界上吉凶禍福是怎麼回事,聖賢教育是怎麼回事,完全不知道什麼叫讀書人,所以我們這個節目有一個目的,總是希望按照古人所說的,給天下留一些讀書種子。現在誰還講這個了,你們大家聽聽這大學生都在說什麼?這些畢業生,從小就受這個觀念,中國還有讀書種子嗎?沒了。所以他們這個學校班主任在這做這個實驗太偉大了,聽師父老人家的話,那就是什麼呢?用這個來測試,哪些喜歡讀書,是這塊料要好好培養,這些大學生到這來學習的有志氣,將來還有希望,否則的話,聽都沒聽說過,中國讀書種子就沒了。中國多少大學生,連這都不懂,中華傳統文化還怎麼復興,這個不能復興民族怎麼復興,這不是空話嗎?這個民族在世界上就被抹掉了,這些古書再也看不懂了。麥當勞裡吃雞大腿長大的,天天是在那吃喝玩樂長大的,能看得了這些東西,能受得了這些苦?受不了啊。

  所以說今天大學生的墮落不能怪他們,為什麼呢?整個教育的目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的目的錯了。為什麼呢?他們的目的是為了享樂,不是為了成聖成賢,「讀書志在聖賢」,不知道,打倒了。所以你看看這些大學生多可憐,多可惜,他們如果在十幾歲,甚至在更早的時候就在你們這些學校學習,都成了不起的人了。他們現在知道錯了,父母都給送到這來了,花了那麼多錢,受了一身污染,多可憐、多可惜!所以我們由此就知道,中華傳統文化一定要從小就開始教,這個喪失了大學生報廢了,還不如那些十幾歲的孩子。你要知道背書只是一個測試,測試他的心裡是不是安定,這些人將來當了官肯定管不好城市,他們去當社會上這些公職人員一定會砸鍋,為什麼現在災禍這麼多?

  心亂如麻,都是這些大學生畢業去當了官,去當公務員,去做這些差事,為什麼出事那麼多?根源我們找著了,你不聽他們說了嘛,六神無主,定不下來,心神不定,該按這按鈕准按那去,災難出來了,最後問他,他也不知道,我為什麼按這不知道,就跟他一樣自動替換,明明該按這個,不行就得按這個去,准出大事。今天的災難多,在結果上根本找不到原因,根在哪裡?人壞了,人壞了的根是人心壞了,人心亂了,人心不能安定了,不能安定的前提就是不能夠守規矩,持戒沒有了,沒有規矩了,所以師父講【弟子規】太重要了,要把它做到;做不到,人不守規矩,心是亂的,心是亂的就沒有智慧淨干傻事。你說這道理該有多復雜?很好懂,所以我們很希望官員們也來聽聽這個,為什麼社會出了這麼多的問題,出了這麼多亂子,人心亂了,人心要想恢復正常,按照師父老人家的教導,都學【弟子規】都守規矩就行了。

  ——聖賢教育全球同學網【背書識根器 】第三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