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要會判斷緣分成不成熟


發布:果梵

  我們其實對“緣”這個字,緣分成不成熟,這個我們要會判斷。緣不成熟,強求,事實上自己累,可能對方也會累。

  你比方說男女相交往,打算要組家庭。這個時候,最重要的“緣”在哪裡?緣,我們換一個名詞可能大家就比較容易理解,叫條件具不具備?這個緣它可能有方方面面的條件要具足。那我們想一想,男女能不能共組家庭,最重要的條件是什麼?思想價值觀。所以古人說門當戶對,這個是很正確的,他思想一樣啊。不然你一個讀書人的家裡,然後嫁給一個大商人,那整個對事物的判斷、價值追求都不一樣,那就很辛苦了。

當然,你假如讀書人要找商人,你要找到像林尚沃先生這樣的人就可以了,有商道的,這個思想觀念就沒問題了。你不要出去說“蔡老師說讀書人不能嫁給商人”,我沒這麼講,你們不要出賣我,聽話都要聽到實質的部分,就是他整個思想、價值觀是相應的才行。不然那個就很累了,兩個人的人生思想、價值觀、方向都不一樣,都在那裡拉扯,彼此傷害或者耗盡彼此的生命能量,就不好了。

  我曾經也談到,就是假如有一個女子,有一個男生追求她追求了三年,有求必應,什麼都答應。但是,她有一個長者就對這位女子講:他對父母不孝,你自己要考慮清楚,要不要嫁給他。

  諸位朋友要不要嫁?你們都是知道根本的人。他沒有孝道,他那個愛心是假的。結果,我那次到一個企業去跟他們交流,就有一個女子舉手起來:要嫁!我說:“你為什麼要嫁?”“我要救他!”真的是現代《列女傳》,“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但是大家要知道,這個“緣”字很重要。你要救他就救得了嗎?不見得。你要救他就一定要當他老婆才救得了嗎?你當他朋友不行嗎?是不是?再來,人要明白一件事,一個人要成就,他得要自己有這個心,我們剛剛講的,“天救自救者”。他有自救的心,你旁邊的人才幫得上他的忙。所以人的一生,誰是主角,誰是配角,要搞清楚,主伴要圓融。

  每一個人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其它人是配角。所以我們對我們生命中的親朋好友都是配角,他是主角,他願意了,你就幫得上忙。所以你今天說要救這個男人,也要他有意願要被救,是不是?結果你嫁給他了,他都不變,你煩不煩惱?你假如不煩惱,也可以嫁,你到這個功夫了,那我沒話說,你是觀世音菩薩再來的,那你救得了。你假如沒這個本事,又去強求這個緣,“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有這個豪言壯志的都沒幾個人回得來。這個就是我們從一種夫妻關系、婚姻當中也都是要緣分具足,尤其是思想觀念,這個很重要。

  再來,延伸到其它的緣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這個思想觀念,所以叫“六和敬”。團體要能發揮力量,“六和敬”。“見和同解”,思想觀念統一。而跟誰的見解要和?依法不依人,依《弟子規》,依四書五經的標准,這樣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