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願法師:吉祥住宅的靈魂就是天人合一


發布:清心

  中華民族的宇宙觀是天人合一。

  這個跟我們選擇和諧居住環境就息息相關了,本質上它的根本規律就是要與天之道地之道相應,這樣的地方就一定是好風水,一定是和諧居住環境。

  西方文化認為人和宇宙是對立的,那些山川河流、大地都是死的、是機械的,是沒有生命的,是由人去征服的。東方文化反過來,他認為山川大地都是活的生命體,我們的住宅也是一個活的生命體,活的生命體就一定有生、有老、有病、有死。所以一套住宅也會有宅運,它宅運是不是當旺也很重要。

  比如說,現在是2014年,我們就在下元八運之中,你這個住宅是在下元八運建的,它在這個運勢之中如果是吉宅,它就能夠旺二十年乃至於旺六十年等等。那如果是它不是當旺的時候,你就要作出一些調整了。所以這個住宅、山川大地,這些它一切都是一個活的生命體,它是有能量場有磁場的。

  就像我們的西醫和中醫不同一樣。

  你看西醫是在肉身層面來治病。你這個肉身如果有一個腫瘤,西醫就把它割掉。

  中醫不在肉身層面,他超越了肉身層面,他看到肉身的背後是有能量身,所以他就注重於十二經脈,注重於奇經八脈,這個是干嗎的?奇經八脈、十二經脈都是人體的能量、生命能量運行的。這個能量在裡面運行,我們的十二經脈就像能量的高速公路一樣,你這個高速公路堵住了,那麼汽車就堵在那個地方,所以你在肉體上就看到一個腫瘤。所以中醫藥是不講治病的,他講疏通,通病,你要有病了以後,不從肉體上割掉它,而應該把這個通路了,高速公路疏通,一通了以後,馬上這個肉體上的所謂病也就好了,無形之中它也就好了,所以是更高明的。因此說西醫是技術,中醫是藝術。

  同樣的,我們從居住環境也是這樣,西方的建築文化只看到這麼一個固體的、這麼一個有形的形象。

  但是中國古老的智慧更重要的是看到這個背後的什麼?能量。這個能量對人體會有影響,你住的這個環境,它有沒有一個好的磁場,有沒有一個好的宇宙氣場,有沒有一個好的地球磁場,這個是很關鍵的。

  我們每一個吉祥的居住環境,它一定就像天地之間的一個天地巨系統,天地巨大的經絡系統裡面的一個穴位一樣,所以說你看,你要尋龍,你要去看水、訪砂、察砂,還要點穴。事實上就像人體的穴位,你在人體穴位一下針,馬上你就體會到能量流動。同樣的你一住到天地的穴位,這就是一個吉宅,所以我們的宇宙觀是天人合一,我們認為山川大地,都是活的生命體。

  《易經》就是推天道以明人道;《黃帝內經》就是以人道來見天道。從建築來說,吉祥住宅的靈魂就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

  ----節選自大願法師《禅與和諧居住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