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靜法師:拿什麼來拯救您?我的媽媽


發布:悟悠  

  問:尊敬的法師,我的問題是,我母親50歲以前老實本份,相夫教子,把我們4個兒女培養大,但50歲以後記憶力開始下降,60多歲又得了糖尿病,本來很能干的人,四年前記憶力一下全部喪失。6個月前的一天,她睡覺前還好好的,第二天早上起來就昏迷不醒。我想知道這是為什麼?

  答:從你身上能看到你的孝心和對母親的感恩心。

  佛法最了不起的就叫解脫法,能把我們從苦難中解脫出來。我們為母親憂心,表面看是孝心,實際上我們不了解母親為什麼會這樣。母親不會因你痛苦就好轉。要學會用高度的智慧來看待生命中的一切問題。

  一個人一生的業力很復雜。比方一個穿衣服非常愛干淨的人,從不到處亂碰,非常愛護衣服,脫下來就收好,但後來為什麼衣服還是髒了呢?因為這個世界上到處是灰塵,掛在那裡不穿也會舊也會髒。但是,髒了不要緊,關鍵是要找到清洗衣服的方法。

  即便我們無意中的一個念頭也會造很多惡業,所以重要的是要學會清理惡業的方法,常在心中點亮幾盞燈:

  第一忏悔,忏悔就是給心靈洗澡;

  第二寬恕,寬恕就是消掉心靈的荊棘;

  第三感恩,感恩就是在心中種滿鮮花;

  第四祈禱,祈禱就是讓正能量更多;

  第五發願,發願會讓生命更強大;

  第六交給,把我們自己交給更有力量的生命來管理。

  還有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去廣東化州南山寺。如果有可能把爸爸媽媽也帶過去。

  星雲大師講過一個故事:抗戰時期日本人要打過來了,星雲大師全家准備逃亡,可是奶奶年齡大了,走不了,星雲大師就對奶奶說,你不跑我也不跑,我陪著你。他記得奶奶對他說:“孫子,不要同歸於盡。”

  現在你的媽媽已經受苦了,你應該從這個苦中解脫出來,不要跟她一塊兒受苦,即便你受苦也幫助不了媽媽,這是她的業力,讓她去經受她的業力。

  這不是我們狠心或者沒有慈悲心,是我們不要用痛苦跟她糾纏在一起。應該用明智的方法,想辦法把自己先拯救出來。現在這樣反而對她不利。

  去南山寺體驗一下,然後盡心盡力幫助父母,這樣我們的孝道就已經圓滿了。至於她的事情我們做不了主,她可能有一天還是要死。沒法作主時我們就要學會一個法門——捨命全交。

  你知道自己能活多少歲?你知道你明天會怎麼樣?你知道你的子孫以後會是什麼樣?都不知道,所以我們就要把這些都交出去,否則就會成為我們生命的累贅,我們也受苦。理解到你就解脫了,理解不到繼續努力。

  學會交出去,把你的媽媽交給宇宙去處理,你處理是無效的。先跟宇宙說:我把媽媽交給你了,如果媽媽應該受苦,請讓她受苦;如果壽命沒到,請讓她早日康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