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為了生脫死才是學佛正因


發布:todayok

  什麼叫煩惱惡?由內而生起的,由外而生起的,擾亂你心性的,都是叫煩惱惡。煩是從外面而擾亂你的,惱是從內在而擾亂你的,這二個你都能把它破掉。摧伏四魔,這四魔,我也常講。這四種魔,在我們身上就有三種:生死魔、五蘊魔、煩惱魔,這三種是內在的,是你自己的。

  外在只有一個魔,眾生共業形成的天魔。就好像一個人在黑社會一樣,他為什麼會進到黑社會?因為他心有貪欲啊,我想得到這個,我通過一種捷徑,我要完成我的目的,所以他才會加入到黑社會去。但是黑社會也有黑社會的規矩,你進去了,哪一天你說我這些貪心都沒有了,我不想做了,我想做一個干干淨淨的人,你想跳出來都不是隨便的。你想金盆洗手,那也不容易的,就那個意思。

  我們在這個五濁惡世裡輪回,最主要的幾個因是我們的內因,我們內在就有五濁惡世的因,所以感現五濁惡世的外在的境界、果報。你現在把裡面洗掉了,但外在的共業還是會壓你哦。就像我們學佛了,學佛這個因緣很難得的,比如說今天的法會你能夠來,這都是很難得的。

  在你要來這個法會的同時,你有這麼一個力量要來,有沒有力量不讓你來?會有啊。你突破不過來的話就被它壓倒了,就是這樣。一個真正能夠來學佛法的,那很不容易的。像前面我們也去一個地方,是一個老板,他那邊開發房地產,幾年了生意不太好。我們去做,我就看那幾位員工,哪有幾個會認真,他們其實在想,老板找了幾個和尚來念經,就是為了賣房子,他們想就是這樣,所以他覺得這很可笑,他覺得你這些和尚也不值錢,老板叫你們來念經你們就來了。所以趕經忏在我們佛教裡就印象不好,我們今天也做了一次趕經忏啊,你說他真的要學佛嗎,不是啊。所以學佛一個不正的因就是為了求財,為了去病,這不是正的因。為了生脫死才是學佛正因,跟這個都不相干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