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苦的果從哪裡來?從惡裡來


發布:todayok

  各位辛苦了!受戒累不累呀?(眾答:不累)。好,不累是假的,但是累並不怕,就像出家、修行都很苦,但是不怕,因為修行戒惡,戒惡修善。

  這個惡是什麼?惡就是我執我見。戒字左下怎麼寫?一橫二豎,中國的文字是象形文字,一橫二豎是籬笆,對不對?一根橫木二根樁,又是一座門,簡單的門。

  門旁有個拿著刀的士兵在站崗。這一橫、一長捺、一鉤、一撇加一點是個“戈”字,戈就是中國過去的武器。你想,門旁有個衛兵手拿戈站著,可不可以進門呀?當然不可以,就連靠近也很危險哦,這就叫“戒”。

  戒什麼呢?戒不好的。不好的是從那裡來的?一切惡從我執。為什麼有我執?我執源起於無明,十二緣起於無明啊!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入、六入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好了,一切都出來了,有了生就有老、死、憂、悲、苦、惱,你看苦不苦?

  苦的果從哪裡來?從惡裡來;惡從哪裡來?從我執裡來;我執從哪來?從無明來。那要把一台機器從根本上修理,修什麼?歸根結底修自己呀!你說苦不苦?但是一個能管理好自己的人怎麼樣?很快樂啊!有些人只看到出家人、修行人坐著修戒很苦,但是沒看到他們內在的樂。看似苦,個中滋味卻是很快樂的,否則怎麼能經受得起那麼嚴苛的修持呢?正是緣於他們內心極大的法喜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