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現代社會,聖賢人少了,不來了,為什麼?


發布:王習訓  

  現在人崇尚懷疑,為什麼?接受科學教育。中國人古時候,小孩從出生就教他要誠敬,真誠、恭敬,決定不能懷疑。所以古人學聖賢容易,學佛菩薩也不難。現在難了,難在哪裡?難在根壞。根就是誠敬,真誠、恭敬。現在真誠、恭敬沒了,對人都懷疑,對父母懷疑,對老師懷疑。古時候,父母、老師是決定不懷疑的,絕對不會欺騙我的。現在普遍都有懷疑,兄弟之間懷疑,沒有一處不懷疑,對古聖先賢懷疑,對祖宗懷疑,對聖賢懷疑,怎麼辦?!聖賢人少了,不來了,為什麼?找不到學生。

  聖賢的典籍還在,典籍怎麼樣?看不懂,就擺在面前,就看不懂。你能說我們現在看懂了嗎?看第二遍的時候,發現前一遍沒看懂的,這一遍看懂了;看第三遍的時候,第二遍沒看懂的第三遍看懂了。到什麼時候才能完全懂?明心見性就完全懂了,沒有明心見性,奇妙無窮,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聖賢教育,中國傳統文化講究的是什麼?開悟。大徹大悟就是聖人,大悟是賢人,小悟是君子。君子欺不欺騙人?不欺騙人,小人欺騙人。

  中國過去社會,是聖賢君子的社會,現在聖賢、君子被人懷疑了,懷疑的人當然不是聖賢君子。我們怎麼辦?還是隨順大眾?還是隨順古人?隨順大眾就搞六道輪回,隨順古人有出頭的日子,別人都不信,我相信。做人基本的態度,別人對我懷疑,我對別人誠信,這才行。別人不相信,我相信,別人說出再多的道理,我也不為他所動搖,我們相信,“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我們的利益天天在增長。為什麼?誠敬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