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喜法師:為什麼要親近善知識


發布:todayok  

問:法師好,請問為什麼要親近善知識?自己在家修不行嗎?

傳喜法師開示:我們在座的很多菩薩、老居士,我也是做居士出身的。以前我學佛了之後,親近善知識了,聽到佛法了,心裡就亮亮的,就好像坐在極樂世界一樣。如果沒聽佛法,自己坐在佛堂裡念,念念就打瞌睡了,眼皮撐起來,內心是閉塞的,心的門是開不了的,自己讀經書,讀來讀去都不知道的。經書“如是我聞”,五百阿羅漢都證明了如是我聞,我們怎麼聽不太懂呢?因為佛講的,即是我們眾生佛性中的事,也是我們自己的佛性,從來都沒有見過,是陌生的事情。

好像現在我說北京,北京是我們大家的首都,但是你沒去過的話,你知道北京什麼樣?不知道的。你說我電視裡看了,奧運會的時候天天放北京,我天天看,你電視裡看的跟真正的北京不一樣的。就好像有的佛教徒來到慧日寺了,我問他:你親自來了,跟你電腦裡看的一不一樣?我照片都拍了很多,錄音都很多,我說:你看的照片、你電視裡看的錄像,跟你來到這的印象一樣不一樣?不一樣的,感覺是不一樣的。

為什麼?照片在看,電視在看的,那總是單方面的。阿彌陀佛手伸得長長的,要拉著我們的手,帶著我們去認識極樂世界。學佛你如果沒有師父帶的話,那個經典裡講什麼?不知道的。就像你地圖上看的北京,跟你自身去北京完全是兩回事,地圖上雖然是百分之百是北京沒有錯,但是置身於其中,完全不同,不一樣的。

就好像我們這裡,你吃過蘋果的,與你沒有吃過蘋果的不一樣,你再怎麼跟沒有吃過蘋果的介紹,那個蘋果是什麼樣,那個字寫給他看“蘋果”,照片給它看,他沒有吃過蘋果,還是沒法體會蘋果是怎麼樣的。所以佛法除了講,還要帶著大家修學,就是這樣一代一代傳下來,這樣的人沒有了經書再多佛法都滅掉。

我們在座的佛教徒名字叫什麼?知道嗎?男的叫優婆塞,女的叫優婆夷。什麼意思呢?優婆塞、優婆夷是印度話,中國什麼意思?近侍男,這是古代的翻譯,現代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常常親近善知識,常常參與一起修行的在家行者。什麼叫行者?行者就像孫悟空叫行者,就是那個意思。

所以修行人除了自己看經,還要聽經,除了聽經,還要跟著親近善知識,帶著我們一起修、解疑,然後還要帶著我們,一個一個感受生命的境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