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所有快樂福報從哪來?又該如何積累福報快樂?


發布:清心  

  希望各位在菩提心上也要下一番功夫,平時通過各種方式來修,或以坐禅的方式來安住,心裡修自他交換的菩提心;或在發心過程中、生活過程中,接觸任何外境時,不忘修自他交換的菩提心。

  若能如此,菩提心會逐漸在你相續中生得起來,如果沒有這樣,那所有的快樂遲早會消失殆盡,生生世世的快樂也不一定獲得。

  世間上有千千萬萬的愚笨者,不但不修利益他眾的慈悲菩提心,反而肆無忌憚地傷害眾生,這種行為將給自己帶來無量的痛苦。

  因此我們平時做任何事情,一定要小心翼翼,不要認為這是小小的罪業,殺死一個螞蟻沒什麼,戒律犯一條輕罪沒什麼,若以這樣的態度來行持,獲得解脫非常困難。

  《賢愚經》中說得很清楚:“雖微小罪惡,勿輕謂無傷,余燼雖雲小,能燒草山積。”盡管罪業非常小,但不要覺得無所謂,就好比火星雖然微不足道,但卻可以焚盡如山般的草堆。

  在生死輪回中,大家對因果務必要謹慎,不然學佛就已經白學了。現在很多人造惡業好像無所謂,包括有些居士,殺害一些小螞蟻、小蟲,對他來講一點執著都沒有,這種行為非常普遍。

  如果是學習大乘論典的人,一定要對眾生有愛憫心,這樣的愛憫心不說能帶來生生世世的大安樂,就算暫時對自己也有很大的幫助。

  古時候有個楚莊王,一次在作戰中大獲全勝,為了慶功而大宴群臣,王妃們也出席助興。到了晚上仍未盡興,楚莊王乃命人點燭夜宴。忽然一陣疾風吹過,宴席上的蠟燭都被吹熄了,趁漆黑一片,有個將軍對楚莊王最寵愛的王妃做了一點不如法的行為。(一方面他可能喝醉了,再加上作為凡夫人遇到對境,難免會產生貪心。)王妃受不了他的侮辱,扯下了那人的帽纓,回到楚莊王面前告狀,讓國王查看誰沒有帽纓,以找出剛才無禮之人。那人見此情景,也清醒了,心驚膽戰地等待處罰。沒想到,楚莊王聽完之後,卻大聲宣布:“寡人今日設宴讓大家歡聚,諸位務必要盡歡而散。醉後失態也是人之常情,不足為怪,請大家全部去掉帽纓,盡興飲用。”並傳命重新熄滅蠟燭。等眾臣都把帽纓取下來後,才點上蠟燭。君臣盡興而散。

  後來楚國與他國發生戰爭,楚莊王帶兵迎戰時被敵軍圍困,眼看就要被生擒活捉。正在這千鈞一發之際,有名大將奮不顧身地沖入敵營,過關斬將,勇猛地將國王救了出來。楚莊王對他特別感激,一問之下,得知此人就是當日那沒有帽纓的將軍。楚莊王一時的忍讓寬容,無形中卻救了自己一命。善待別人,就是善待自己,大家學習這部論典時,一定要了解什麼才讓人最佩服。

  一個人坑蒙拐騙、殺人搶劫、無惡不作,最後定會自食其果,果報苦不堪言。現在人真的有點愚癡,哪些事情對生生世世有利,哪些事情對今生來世不利,能分析思維的極其罕見。很多人為了快樂而奔波,一直盯著金錢和地位不放,可以說是鼠目寸光。

  有位上師就曾說過:“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比起來,精神文明更值得重視。我作為一個上師,如果唯一追求的就是錢,那在我的花園裡、房屋裡,不用擺其他東西,堆滿錢就可以了。”但實際上並不是這樣。

  如今很多富翁和領導,沒有錢時覺得錢很重要,但有了錢以後,照樣痛苦。所有痛苦的來源就是自私自利,所有快樂的來源就是利他心,利他心越來越強烈的話,痛苦會逐漸消失的。

  這些教言在其他書籍中是得不到的,前面說修自他交換是秘密訣,這就是秘密訣的原因。

  上師如意寶也講過,寂天菩薩《入行論》中自他交換的修法,是文殊菩薩親自傳下來的,這樣的教言在印度聖地也非常非常難得,幸運的是,我們現在遇到了這麼殊勝的秘密訣,應該從中獲得一些利益。有信心的人,即使遠在美國、加拿大等異國他鄉,也會把《入行論》的詞句牢牢記住心裡,終生受益;沒有信心的人,縱然天天來到我身邊,包括講考班的個別人,因為沒有信心、沒有重視,這個法也不可能無緣無故地占據你的相續。

  《入行論》的一字一句都相當難得,用金銀財寶也買不到,這些教言對我們生生世世都非常重要。記得《處胎經》裡有一個教言,迦葉尊者告訴阿難:“佛所說法,一言一字,汝慎勿使有缺漏。”也就是說,迦葉尊者接近圓寂的時候,前往雞足山,在華首門那裡示現圓寂,那個時候他告訴阿難尊者:“佛陀所說的教言,一言一字都相當難得、珍貴無比,你一定要慎重,千萬不要令之缺失和遺漏。”

  傳承上師、高僧大德們的這些教言,確實是價值連城,用金剛鑽石都買不到,可是現在有些愚笨者並不重視,覺得這些無所謂,這種現象在末法時代非常多。所以我希望各位應該對法有種不共的信心,有了這樣的信心後,才會有一定的受益。越有信心,受益越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