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領導者不要什麼事都親力親為


發布:果梵

  太宗講假如他今天決定了十件事情,但全部都是用自己的心力,可能有五件會判斷得不是很妥當,每天都有判斷不對的,那國家遲早它會亂。所以應該是知人善用,集群臣的智慧來治理國家的事情。這是太宗跟隋文帝不同的地方,他不是什麼事都管,他都把這些重要的事情分派給大臣。這裡講到『人君之大患』,莫過於詳察這些小事,『而略於大道』,忽略了治國的這些綱領。

愈上位者他的工作是教化好人民,他以身作則,下對重要的決策,是用對國家的棟梁,是他最重要的事。可是他管的事情多了,精力全部都分散,他哪還有時間靜下來做決策?管的事情愈多,心愈定不下來。而人要靜他才有定,他有定他才冷靜,他才有智慧,定才能生慧。所以最高的領導絕對事情不能太多,不然他決策一定會有偏差。很多領導者他覺得:他沒有很多事情,怕下屬說他不認真。我做的事情不比下屬少,其實這樣就不是盡本分。

  愈高位是做決策,怎麼最後都搞到做一大堆事情,那不是跟底下的人搶事做嗎?底下的人說,好,你做了,我們就不做了。甚至於他們想做,事都被你給拿去了,他的積極性就提不起來。所以下屬能做的,應該充分授權讓他們去發揮、讓他們去成長,自己更多時間靜下來提升智慧、下對決策。曾經我有幸聽師長講一個例子,師長說第二次世界大戰,聯軍的總司令是艾森豪將軍,艾森豪將軍他管四個人,海軍總司令、陸軍總司令、空軍總司令,還有一個參謀總長。

陸軍總司令大家可能比較熟,叫麥克阿瑟,但三軍總司令是艾森豪將軍,艾森豪將軍每天做什麼事?常常去打高爾夫球。你是士兵,會不會罵艾森豪將軍?我們在前線沖殺,他怎麼去打高爾夫球?為什麼?他是下決策的人。他決策一下錯,可能傷亡都是數萬人,甚至幾十萬人。所以他必須保持放松很冷靜,他放松才能考慮事情,他每天很緊繃考慮不了事。現在很多上位者、領導者,都以為做很多事,才是勤奮努力,這個得要進一步冷靜去考慮,每個人最重要的工作不同。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  蔡禮旭老師主講  (第二十四集)  2011/9/3  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  檔名:55-057-00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