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達吉堪布:能不能自學成佛?

發布:明華居士

自古以來,一切佛經、續部、論典中,從來沒有“不依止上師而成佛”的歷史。包括我等本師釋迦牟尼佛,往昔也是在大釋迦牟尼佛面前供養、發心,後於不同的地方依止善知識,獲得許許多多教言後,最終才成就佛果的。現實生活中也看得出來,通過自學而生起五道、十地功德的人,確實一個也沒有。所有的大成就者,無論是印度、藏地、漢地,皆因依止善知識、承事善知識而通達了一切,獲得了真實果位。《華嚴經》雲:“十方法界中,所有諸佛法,汝事善知識,一切皆能入。”

曾經有些孤陋寡聞的人說:“只有藏傳佛教才重視依止善知識,甚至把善知識看作是佛。”他們還引用米拉日巴、其他上師的傳記進行破斥,此舉真的很可憐!他們如此大肆宣揚邪說,很可能以盲導盲,誤導智慧不成熟的人跟著隨波逐流。其實,這種人根本沒看過佛教的大經大論,也不懂佛陀的真正教義,只是聽了只言片語,便開始斷章取義、信口開河,這完全是愚者的行為。

佛陀在許多經典中親口說過,自己涅槃後將化現為善知識,利益末法時期的無量眾生。如《大鼓經》雲:“阿難莫哀傷,阿難莫哭泣,我於未來時,化為善知識,利益汝等眾。”實際上,這也並非是藏傳佛教的一家之言,漢文《涅槃經》中也說:“我又示現閻浮提中而作博士,為教童蒙令住正法。”從這個教證可以看出,佛陀會在世間示現為善知識的形象來度化眾生。

如果沒有善知識,就算你再聰明、再能干,不要說現前五道十地的功德,包括《大圓滿前行》的有些名詞和修法,也不可能通達無礙。以前有些道友比較傲慢,認為自學完全可以成佛,但因為缺乏善知識的引導,最終只能是虛耗光陰、一無所成。因而,在佛教中,善知識確實特別重要。倘若沒有親近善知識,就算每個眾生皆具如來德相,但也很難見到。

《大般涅槃經》雲:“不能親近善知識故,雖有佛性,皆不能見。”所以,若想通達佛法的甚深教義,就一定要依止善知識。《華嚴經》中說:“若欲成就一切智智,應決定求真善知識。”又雲:“於一切善知識,起如來想。”“其有修行善知識教,諸佛世尊悉皆歡喜;其有隨順善知識語,則得近於一切智地。”……這方面的教證數不勝數。

當然,你若不學佛,那就另當別論了。在這個世間上,順世外道、大自在派等邪門外道比比皆是,他們並沒要求依止善知識。現在還有些人片面強調“平等論”,在他們眼裡,老師和學生是平等的,父親和兒子是平等的,金子和石頭是平等的,所以上師和弟子也應該平等。這種說法,完全是把世俗和勝義混為一談了,卻不知世俗中應該分些層次,任何教派所講的內容,都不能逾越這種界限,否則,整個世間就沒有勝劣之別了。

因此,依止善知識特別重要。包括我們自己在內的一切眾生,無始以來對造惡業就極有造詣,所有支分都能圓滿具足,而對於解脫聖道,卻如盲人迷失在荒野中般知之甚少,誠如《大集經》所言:“眾生心亂故,墮在生死河,如盲無所見,常為苦所沒。”對這樣的我們而言,倘若沒有善知識引導,就像不依商主便無法從寶洲中取寶一樣,解脫之日會遙遙無期。所以,每個人若想獲得究竟解脫,務必要恭敬依止善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