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法語:我們為什麼放不下?因為不了解事實真相

發布:妙音居士

  修行是什麼? 修行就是放下。為什麼放不下? 你不了解事實真相。了解事實真相叫看破,看破哪有不放下的道理!所以要真看破,習氣太深,佛講得雖然很清楚,依舊放不下,放不下就是沒看破。放不下,這個時候你所學的,我們用現代的話說全叫知識;一放下,全是智慧,智慧跟知識就這個差別。智慧管用,為什麼? 得大自在。知識不行,心還有千千結,有結解不開,你有煩惱,你有痛苦。智慧是一切放下了,般若智慧,真放下了,什麼結都沒有,所以他得受用。人生最高的享受,是智慧不是知識,知識沒有,知識是凡夫,智慧可貴。

  學習經教,這個是一種助緣,是一種方法,佛幫助我們,幫助我們看破。但是真正看破的時候要放下,我知道一樣放下一樣,知道兩樣放下兩樣,不能說知道了不放下,知道不放下,永遠不能進步。像我們走樓梯,一步一步往上爬,我知道上面還有一層,我放下底下,我自己就上去了。如果我知道人家講上面好,我在這裡不動,你就永遠上不去,不得受用。所以放下才真正受用。這個看破是幫助你放下,你一放下,境界馬上提升,你的受用就提高了,境界就提升了。

  這是真實的教誨,這個不是假的,這樣的老師不容易得到,這真正好老師,佛門裡講真善知識。講給你聽,講得很清楚,不能幫助你向上提升,你不管聽得再多,你都止於這個境界,你沒動。不能向上提升,在這一個位子上不容易保得住,他會往下滑坡,會墮落。這什麼原因? 阿賴耶裡頭煩惱習氣、不善的種子太多太多了,充滿了,它肯定會影響你。只有往生到極樂世界才得到真正的保障,你不會再退轉;不往生到極樂世界,肯定保不住,修得很辛苦,往上爬,一層一層,非常不容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