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宗法師:一位大學教授意外死亡後

發布:清淨心

  有一位居士叫常世鵬,是山西理工大學的教授。早在2002年我們就見過面,那時候他還在誦《金剛經》。聽我講完念佛法門之後,他就說:“師父,我准備專修念佛了。”我說:“干嘛准備專修念佛?開口就是,還要准備嗎?”他說:“不是,師父!我發過願要念一千部《金剛經》,現在才念了八百部,還有兩百部,我念完了再開始專修念佛,功德才圓滿。”我說:“不是如此。你現在放下《金剛經》,現在來念佛,現在功德就圓滿,不要等待兩百部之後。”他答應了,從那以後就開始專修念佛。

  2007年,他到弘願寺來參學,完了後就順便到上海的一個親戚家看看,最後從上海坐飛機回太原。在太原下飛機後,正在機場通道裡走著,他的心髒病突然發作,頭一歪就往一邊倒,旁邊的人一看不對,趕緊把他一扶,當下就斷氣了。因為在機場,一定要搶救啊,機場的醫生就把他抬到急救室裡打急救針。但是他已經走了,搶救不過來,沒辦法就往冰庫裡一塞。

  這位常居士,大家看看,他有幾點不利因素:

  第一,臨終沒有人助念。

  第二,心髒病突然爆發,當時沒念得了佛。

  第三,沒有蓮友安慰他,沒有人給他助念。

  第四,被醫生搶救,動了他的身體。

  第五,還在冰棺裡面凍了一場。

  後來,機場根據他的身份證、機票找到他的家人。家人第二天才趕過去,把冰棺拉出來一看,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為什麼?面色紅潤,身體柔軟得不得了,根本就不像一個死人,整個臉相非常莊嚴。火化的時候還燒出很多捨利子,有43顆。

  這就是一個現實的例子,如果用淨土宗的法義名詞來表達,叫作“平生業成,現生不退”。“平生”就是日常的生命當中,平生是和臨終相對的;“業”就是正定之業,往生西方的淨業;“成”是成就。一旦成就了,就不會改變。

  那麼,什麼時候往生的淨業成就呢?是我們現在發心念佛,決定一輩子不改變,那往生之業現在就成就了,不必等待臨終。也就是說,往生與否決定於平時。

  至於說臨終如何,有沒有正念啊,是不是昏迷啊,坐在飛機上突然飛機爆炸啊,在馬路上突然腦溢血啊,或者說突然出了車禍啊,等等,這樣種種的狀況,都是“十方眾生”之一,阿彌陀佛通通都考慮過了,說:“只要你平時念佛,我就攝取你不捨,臨終不管什麼狀況、什麼因緣,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往生很容易,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太容易了!“易行道”,只要念佛,沒有不往生的!

  這才叫做“正定之業”,對不對?這才叫“萬修萬人去”,對不對?這才符合阿彌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這才叫作“一切恐懼,為作大安”。阿彌陀佛早就知道我們害怕這個───平時專修念佛,臨終昏迷不醒,甚至不能壽終正寢,所以早就給我們解決了,早就讓我們安心了。不用害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