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傳法師:定業可以轉嗎?

發布:靜者

  問:師父好,我想問一下定業可以轉嗎?書上說佛有三不能,其中有一個是佛不能轉定業,定業到底可以轉嗎?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業有定業與不定業之別。定業,指必受異熟果之業,有善、惡之分,故惡之定業必招受苦果。我們所經歷的一切事情,都是由業感應來的,根據業障的深淺、厚薄,而有種種不同。

  問到定業能否轉這個問題,佛教認為定業是可以轉變的。《優婆塞戒經》曰:“何因緣故,名果報定?常作無悔故,專心作做,立誓願故,作已歡喜故,是故是業得果報定。除是之外,悉名不定。”“定業不可轉”是從因果的觀點來立論的:從因果的觀點來說,定業是不可轉的,為什麼?因果的定律是:如是因,如是果,種了善因,必會感受到善良的果報,種了惡因,也必然會感受到惡的果報。一個人造了什麼業,就要去受所造的報應,這就是因果,毫厘不爽。所以從這方面來講,定業是不可轉的。但從因緣的觀點來說,定業是可以轉變的,為什麼?一、“因”要形成“果”必須依靠“緣”來助成,因緣具足,才能結果。

舉個譬喻,種子在土中,日光、水、空氣等因緣全部具足才會結果,如果土壤、水分、空氣、陽光等某方面因緣不具足,那麼種子就不一定會發芽。業之與報,皆是自心現量。心空一切皆空,心假一切皆假,心中一切皆中。二,我們讀經的時候都會讀誦到“滅定業真言”,世尊大慈悲巧設方便,令地藏菩薩說咒勸持,即是轉其定心漸使消滅也。地藏菩薩以大悲願故,遂設方便,而說滅定業真言,學者若能至心忏悔,發心精進,則何業不能滅轉,何咒不能消業?究竟只在當人一念信受持咒之心耳。

既然如此,那麼通過自身努力,定業也是會改變的。萬法皆是無常、不定法,法法因緣生,因緣滅。三、佛教教人忏悔,忏悔往昔所造諸業。如果從心改變,佛力定會加持,菩薩亦會護佑。眾生若能感念佛菩薩之厚德,心不猶豫,發願淨信修行,則現世惡報及來生,得以佛菩薩之力轉其定業,不使受苦果,而速證無上菩提,此即定業亦能轉。法華文句記卷十下(大三四·三五七上):若其機感厚,定業亦能轉。三昧加持力,能消除無量罪業。所謂“定業不可轉,三昧加持力;無始諸障礙,一切皆消滅。”從各方面看佛說定業不能轉,時機不成熟的定業是轉不了的,也無法度無緣之人。從另一方面,更說明了佛有無上慈悲願力,不願眾生受苦。

  所以定業可轉不可轉看從哪方面講,它能轉遠為近,轉重為輕。但若說它完全可轉或不可轉,就太過簡化了,必須全面來看。但我們也必須特別注意到,定業不是那麼容易轉變的,歷史上轉變了定業的人,都不是泛泛之輩。轉業是要靠功力的,我們可以問一下自己的修行程度。消定業是要借十方諸佛神威力,但最重要的是自己那顆心如何。

  所以,最重要的是,我們要嚴格按照佛陀所宣講的法,如法如律地行持,莫造惡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