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禮旭:把強求放下,人生很多的苦就解掉了

發布:果梵

  我們看這個無求,無欲則剛。我們為什麼很脆弱?因為我們很多的求,求不到了,每天就在那些失落當中痛苦。小孩子每天有沒有求?小朋友一歲多,學走路,他會不會想我要當董事長?沒有。他沒什麼欲望的追求,所以他一天笑一百七十次,是吧?所以什麼是回家的路?能夠再笑一百七十次,路就快找到了。是什麼?把強求放下,人生很多的苦就解掉了。苦,大部分來自“求不得”苦,把那個苦的根源找到了,你要解決就不困難。

  我們講到夫妻關系,好像夫妻關系是很多人人生當中一個大的考題。每一次都會說“天下無不是之父母,天下無不是之兄弟,天下無不是之朋友”,念念念到最後,壓在最後的就是“天下無不是的丈夫,無不是的妻子”,都是被我們勉強才吐出來的。

  我們看在這個夫妻關系當中,為什麼會很苦?是他讓我們苦嗎?不是哦。他在提醒我們心裡面的執著點。每一個人都是老師,都是來給我們發考卷的監考老師啦。有沒有人在考試的時候去打監考老師的?沒有吧?對呀。打監考老師就不理智了。人假如修養到什麼程度,太平日子就現前了?佛家,進佛家山門,大家不知道有沒有經驗?傳統的佛寺,您一進山門,第一個看到是什麼景象?彌勒菩薩。這個是藝術的教育,還沒跟你講經說法,這個像已經把最重要的做人態度告訴你了,很善巧方便。第一個,笑口常開,大肚能容。能容的時候,還有沒有障礙?還有沒有看不順眼的人?你一定要像彌勒菩薩有這麼大的肚子,不是,肚量。差一個字差很多,言語要謹慎,“謹而信”,謹很重要。而且要常常給人信心、給人笑容。

  而彌勒菩薩有一首偈語,特別值得我們效法。菩薩講,“涕唾在面上”,人家給他吐口水,吐在他的臉上,“隨他自干了,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彌勒菩薩也學過物理學,是不是?他知道手抬起來擦口水,還要消耗卡洛裡。“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其實你看一個人吐口水過來,憤怒從哪裡來?從有這個字來的:“我”。所以人生最大的忌諱在哪裡?這個心常常只有一個自己,就是人生最大的忌諱。所有的苦的根源,就是把這個“我”擺在第一位,所有的苦統統現前。“你怎麼可以這樣對我?”不就打起來了嗎?是不是?所以是“我”生氣了,這個“我”在作祟。

  假如他口水吐過來,你沒有“我”:“他今天很憤怒,憤怒會傷肝,把他情緒發洩出來,比較不會得癌症。幸好是吐在我臉上,吐在別人還打架。”你看多好,肚量打開來了,站在他的立場上為他設想。請問大家,一個人有這樣的修養,鐵石心腸的人跟他三個月、六個月,就被他化開了。人的心都是什麼做的?(答:肉做的。)這一句好像經典沒有,這個應該是可以接受,就是“人之初,性本善”的嘛!所以每一個人在提醒我們,我們修養達到這種境界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