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瑜:善巧方便對待老人家教育孩子的方式與觀點

發布:果梵

  第三點就是對下一代,關於撫養、教育的沖突。因為我們做女子的有孩子之後,都會碰到這樣的問題,第一個,老人家比較溺愛孩子;第二個,他會用他的方式和觀點去教育孩子。

我給大家舉一個特別突出的例子,因為這個例子不僅在我大兒子的時候,我公公婆婆會出現,二兒子還會出現,而且我的父母在對他們的孫子的時候也會出現。什麼例子?譬如說小孩小的時候,他走道不是很穩,有的時候又很頑皮,他就會撞上哪個桌子角,或是撞上沙發什麼的。然後一般老人,反正我們家老人都這樣,就特別著急過去,啪,打這個桌子,“哎呦,你看這個桌子,把我們寶寶撞得,這個桌子,姥姥(奶奶)打它,寶寶別哭。”我就覺得不對勁。

後來我記得去年,因為去年我那二寶才不到兩歲,我就有一次哭笑不得的,我就私下把婆婆拽到屋裡,我說媽,我跟你談件事好不好?我老婆婆說談吧!我說這孩子他自己撞到桌子,桌子它沒有動,你干嘛要去打桌子?她說這不就是哄孩子嘛,不讓他哭。

我說那關鍵是孩子慢慢大了,他就會把責任全都推到外面,不認為是他自己有問題,不認為是他應該穩穩當當走,而是覺得這是桌子的問題,這是沙發的問題,我說這就錯了。我婆婆尋思半天,我婆婆很明理,我婆婆說:你別說,你說的也很有道理,下次我改。

下次還是沒改,到那個時候她又那樣。我說媽你忘了咱倆上次談的?她剛一說,對,然後她就停了,停了她就說二寶,你得注意了,你走道小心點。同樣的問題我跟我父母也說過,因為我父母很寶貝他們那孫子,兩個孫子很喜歡,一有什麼問題我爸就“哎呦,姥爺打它,怎麼把我孫子撞了”,我說爸,不要這樣子。這是一個。

  還有一個就是非常溺愛。溺愛也可以理解,因為他們那麼大年紀,有這樣的隔代人,總是有很多這樣的情感,愛的情感需要發洩,可能年輕的時候對兒女的那種嚴厲就都沒有了,但是我們做兒女的還是要適當的規勸。譬如說我婆婆就是,原先跟我一起生活我覺得還好,從去年我公公身體不好搬出去單獨和保姆住,我是規定自己每周都要領兩個孩子去看老人,這是必須的。那這一周沒見,一見面就什麼要求都答應,我這大兒子在我這吃不著的糖、小零食、可口可樂,只要跟他奶奶說,他奶奶就馬上出去給買。後來我就發現我大兒子很高興去他奶奶家,自己會主動說:媽媽,能不能不用一周去,三天去一次?我就很奇怪。

因為他奶奶有的時候買我就不知道,他們娘倆在屋裡都商量好,老小孩和小小孩,兩人商量好了,兩人就說出去到院裡溜達一趟,我也沒在意,我就跟保姆在廚房做飯。溜達回來之後,我那兒子就把東西東塞塞、西塞塞,我也不曉得,反正兩人都挺歡喜。後來這個秘密被我家二寶給洩露了,老二說:媽媽,哥哥有糖吃,是奶奶給買的。我就跟婆婆說,媽媽不能這樣,因為他現在長牙齒,不是不給他買,他的牙都會壞掉。

我說零食也不是說限制他,小孩吃零食的習慣不好,正飯他就不好好吃了。我說第三,不能說他要什麼就給他買什麼,尤其我們家這個條件,欲望太容易滿足了,一旦他滿足不了,他就會很憤恨你,就會惱怒你,我說你不可能一輩子跟著他。後來,反正那次也跟婆婆談了比較久,然後婆婆就也認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