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土法門:敬愛父母,和諧自身

發布:果林果梅

  學生:大士閣首屆「大學生佛學夏令營」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陶星伊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敬愛父母,和諧自身」。

  甲、敬愛父母

  看到這個小標題,學生很慚愧,但是學生希望這次學習和梳理後真正的做到,做真、做好敬愛父母。想到近年來與父母的相處,我不禁疑惑而痛苦的想,那個可愛的、依賴父母、親近父母、把父母當成這世界上最偉大的人的我去哪裡了?記得小的時候,我和父母感情非常好,每當和小朋友們談論起自己的父母,我都會非常驕傲:我爸爸去過很多地方,我爸爸也帶我去過很多地方;我媽媽做飯很好吃,我媽媽會給我織有漂亮花紋的毛衣。那時的我,對父母的愛與崇拜好像怎麼也說不完。可是漸漸的便不願意再提起,再後來就想不起父母的好處了。到了最後,想起父母便全是怨、恨、惱。總是在心裡游蕩的念頭是,為什麼我的父母總是吵架?我媽每天罵我真的好煩!我爸管我太嚴了,晚回家一會兒又能怎麼樣呢?他們都偏心我妹妹!我真是這個世界上最不幸的人。

  初中的時候,總是在家和母親吵架,甚至動手,每次都是拼盡全力的釋放自己的不滿,好像真的是帶著你死我活的念頭在痛哭,嚎啕著想:我真的太痛苦了,為什麼我的父母會是這樣?我要離開這個家,也許離開他們去住校就好了。就這樣,初中時想著高中就好了,高中時想著大學就好了。直到學習之後,我才一點一點的明白了,一個不敬父母的人,走到哪裡都不會有真正的快樂;一個不愛父母的人,走到哪裡都不會得到真正的心安。一個人若是不能通過聖賢教育和諧自身,主動去解決因自己產生的問題,而是坐等時間使問題消失,那麼他只會愈來愈痛苦,因為一個迷惑、痛苦、錯亂的人,只會不停的制造問題與痛苦。我愈來愈痛苦,對父母的怨恨也愈來愈深。

  人在快樂中容易迷失、沉淪,人只有在痛苦時才會想要尋求出路,我開始認真學佛,開始誦經聽課。我當時並不覺得父母爭吵是因,我想要學佛發憤是果,當時並不懂得是父母促成了我的精進。只是覺得我了不起,是我自己機緣殊勝,甚至覺得我是被選中的孩子。執筆至此,慚愧不已。妄念紛飛中,我為父母展現的學佛人是個神經病,由於自己不懂得善巧方便,我險些斷掉父母學佛的機緣。記得在上過一個學習班之後,我回到家也執著的堅持每天五點起床讀誦經典,自然就影響到父母休息,並屢勸不改,自诩修行人。一天早晨,父親生氣的對我說:你現在快成一個神經病了吧。而我卻憤憤不平的想,哪怕被你當成神經病,我也不要再愚癡下去了!事實上呢?真正愚癡的是那樣執著的我!相比起來,不聽經、不誦經的父親是怎麼做的呢?我總認為父親信佛是迷信,因為我總覺得他雖然自己吃素,卻總為母親和妹妹購買肉食的行為是不對的;還有我覺得他不聽經、不誦經,是不算真正學佛的。可是我怎麼知道父親給母親和妹妹買肉食不是在為她們行方便呢?參加這次大學生佛學夏令營我才知道,和愚鈍的我相比,父親才是在修行。

  家附近有座大觀音寺,每逢初一、十五很多人去上香。父親也不例外,只是他每次去都是早上七、八點鐘去到下午一、二點才回來,因為我的父親去觀音寺只上一炷香,不多做停留,便去齋堂做義工,燒火切菜,哪裡需要就去哪裡,一直到香客們都用完齋。並且父親回到家也從不多說。直到一次機緣巧合的聊天中,我才聽父親說道:「齋堂的老菩薩們年紀大了,初一、十五在寺裡用齋的人太多,她們忙不過來。別的我也不會,就去齋堂幫忙吧。能做一點是一點,這樣我覺得我對佛菩薩還有點用。」這就是我的父親對於學佛的理解。那天聽胡小林老師講到,若覺得父母沒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是因為我們心粗而眼翳。我才慢慢想起父親說的這些話,才發現我父親的偉大。而我也逐漸認識到,逐漸的想起我的父母在平凡的生活中教給我多少恭敬的道理。原來那些我厭煩的唠叨,都是我應該向她磕頭謝恩的理由:切菜要切得整齊一點,剁餃子餡要用巧勁不要用狠勁兒,坐過的椅子要歸位;坐沙發要坐好,不要往下墜,晾衣服時襪子和內衣要晾低一點,不要高過頭頂;洗完澡要把頭發和水漬清理干淨。這樣的教導,一點一滴的聽了十幾年,現在才發覺是愛,媽媽是因為愛我而說的話,我卻全部當成束縛,想要掙脫。真是人不學,不知義。如果不是師父上人和諸位老師的教導,我不會明白要把蒙塵的心擦洗干淨才能看見愛。如果不學習,我不會發現我的心是髒的,更不會發現佛菩薩就在我家。

  我的父母不僅每天愛我、教育我,在聽了胡小林老師講的課之後我意識到,比這些都偉大的是,我的父母在用自己的痛苦成就我!我一直怨恨父母的是,覺得因為他們的爭吵和言語不柔和而讓我的童年不快樂,讓自己的性格不好,總是痛苦。可是我一直沒有認識到,若沒有父母用他們的婚姻、他們的痛苦來為我示現,我又怎麼會發心求學呢?說不定我若生在一個溫馨的讓人離不開的家庭,現在不是在寫學習報告,而是在睡懶覺、玩電腦,不斷在增加自己的煩惱習氣呢。當然了,每個人學習的機緣不同,但我認為這就是我學佛最好的機緣。這麼多年來我的父母用自己的痛苦為我表法,孤注一擲的把整個家覺醒的希望交給了我。每一次的爭吵彷佛都是雙親含淚對我說:「孩子,你醒醒吧!看看我們多麼痛苦!不要再貪戀世間的享受了。」而我卻視而不見,總是與父母對立,讓整個家在迷霧中看不到光明。幸得佛菩薩加持,祖宗保佑,如今我總算能理解一點點父母的苦心了,總算能看到父母對我的恩德了。理得而心安,我現在心也踏實了,在明白了這些之後,我還有什麼理由不敬父母、不愛父母?

  我深深的認識到,敬愛父母從清淨良心、掃除心上的灰塵開始,這樣,才能看清父母本來的樣子,才會真真正正的敬愛父母。感恩我的父親、母親,我要重新做女兒了。

  乙、和諧自身

  師父上人講,心裡浮躁就是跟自己不能和睦,六根不和。想到這裡,我才知道,原來自己之前所受的痛苦都是理所當然的,不苦就不正常了。一個浮躁的人,一個連自身都不能和諧的人,吃再甜的糖都是苦的。因為迷,便一切都不能分辨了。

  其實和諧自身這個話題很大、很深,我只能說出自己的一些小感受,那就是不對立,接受和愛,會令自身和諧。之前有一次,肚子很痛,一直不見好轉,便心生惱怒:不許再疼了!真討厭!怎麼一直疼呢?我怎麼你了?又沒吃冰的。就這樣愈疼愈想,愈想愈疼,大有再疼就拋棄它的念頭。後來看了《反思信願行》一書後,才發現自己是那麼的迷惑顛倒。還有師父上人講,身體生病是念頭壞了,心壞了。而我不但不反省自己,反而埋怨肚子痛,真是可笑又可憐。想到書中修.藍博士的四句療法:「對不起、請原諒、謝謝你、我愛你」,和何老師的分享,我便多少能感受一點與自身的和諧該是什麼樣子的。來到道場以後我便和身體溝通:真是辛苦你了,為了我的學習讓你受累了,若有困難,拜托我們一起堅持,感恩你的付出,我們最終會一起受益的。

  真正和諧起來,困難的不是身體,是念頭。在努力和諧之前,我對於我的惡念是絕對對立的。每當惡念生起,我都會想:這種念頭怎麼可以有,快走開,我要把你消滅掉!殊不知,它就是我,我就是它。自己和自己打架,受傷的還是自己。真正的戰勝自己,其實是和諧自身,和諧自己的念頭,便不會再浮躁了。對待惡念,我已不執著於消滅了,也深知念頭是不能消滅而是轉變的。精進,從和諧自身開始,很多想法現在還不明了,只是隱約的知道,無法准確表達。

  以上是慚愧學生陶星伊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陶星伊頂禮敬呈。

  老法師:我們讀了陶同學的報告,恭喜她能回頭,回頭是岸。先把愛敬父母做好,和諧身心自然就現前了。如果不能把愛敬父母做到,和諧自身很困難。對父母、對尊長、對老師、對同學、對兄弟姐妹,功底全在孝敬父母,這個一定要認識,要認真努力回頭。有這個習氣不怕,就怕不回頭,回頭是岸。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 第一六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